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即将在京召开 破解“中国制造”难题

文章导读: 到国外抢购马桶盖?国外电饭煲做的饭好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不可否认,却还是“品牌弱国”。

第二界中国制造高峰论坛_副本

第二界中国制造高峰论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殷铭骏) 到国外抢购马桶盖?国外电饭煲做的饭好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不可否认,却还是“品牌弱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61次提及创新,13处涉及质量。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中国制造的未来发展之路在哪里?7月23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自主创新”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届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自主创新”为主题的论坛,意在响应习主席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号召,通过主旨演讲、高峰对话等形式,分享中国制造的创新经验,讨论中国制造的创新发展,为提升中国制造的水平建言献策。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科技日报社、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第一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已于2015年9月在珠海成功举办。

扛起“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大旗

此次格力电器再次作为论坛活动主办方,不禁让人联想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是不是又将携手一众专家和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之路?作为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55人专家智囊团成员之一,董明珠在多个场合毫不掩饰对中国制造的力挺,“提升中国制造,是我毕生的追求”。

董明珠也一直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追求。3月8日,董明珠自媒体正式上线,致力于打造中国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人士平等交流、共同发展的开放平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吸引了许多企业家乃至社会各界人士关注。5月份,在董明珠自媒体公开课上,面对1400多名听众,董明珠亦提到,“让更多像格力这样的企业走向世界,这也是我的梦想”。

众所周知,当下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但却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在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水平、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与先进制造业存在差距。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的未来规划初见端倪。作为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不仅直面了当前中国制造业现状,也正式吹响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号角。

实施《中国制造2025》任重道远,也只有整个社会重视并付诸行动才能实现。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不难理解,扛起“中国制造”大旗的格力电器和董明珠为何会对中国制造的现状痛心疾首并致力改变。

面对越来越多的人去日本买马桶盖、电饭煲等现象,董明珠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么一个制造大国,怎么可能造不出让人心动的产品?我特别生气‘到国外买电饭煲’的事情,这个事真的刺痛了我的神经。我觉得很遗憾,同时也很悲哀,中国没理由连个电饭煲都做不好。”而在随后格力电器举办的“大松电饭煲万人体验活动”上,格力和董明珠用自家的产品让消费者心服口服,格力代言的“中国制造”也让人刮目相看。

聚焦中国制造“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绕不开的话题,如何走自主创新道路,是中国企业摆脱困境的关键。

“我们很多的制造企业都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来做的,那仅仅是代工,所以我们要改变这个局面,要用自己的技术来创造新局面”。作为格力电器的掌舵者,倔强的董明珠坚持能“拿来”的技术都不是核心技术,而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就没有持续进步的力量。这是董明珠和她带领的格力对于科技创新的理解。

格力确实做到了,用自己的技术创造了新局面: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全球领先;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累计申请技术专利22597项。这些数字表明:创新已融入格力血液。

如此种种,更让人想到,格力的确有探讨“缺乏核心技术”的中国制造如何走自主创新道路的话语权。

不可否认,无论是探寻中国制造的未来发展之路,还是聚焦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的话题,仅凭格力的一臂之力和董明珠的奔走呼吁,效果是有限的,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而在7月23日格力即将举办的论坛活动上,来自政企学界的各路精英大咖,将共同探寻中国制造的未来发展之路,势必会碰撞出更多火花。

据悉,此次会议邀请的嘉宾有:人民日报社编委、副社长张建星,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国务院参事张纲,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陈因,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中航科工集团航天云网董事长舒金龙,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沈建芳,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亚波,以及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著名经济学家刘姝威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