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公安成功侦破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总金额逾百亿元

文章导读: 近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一长期盘踞在上海、浙江、四川、甘肃、广州等地的特大地下钱庄,该钱庄在全国范围内涉案金额上百亿元,仅上海地区涉案金额超过2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每100美元“抽头”0.3至0.5元。近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一长期盘踞在上海、浙江、四川、甘肃、广州等地的特大地下钱庄,该钱庄在全国范围内涉案金额上百亿元,仅上海地区涉案金额超过20亿元。记者7月19日从上海公安机关了解到,办案民警在摸清该犯罪团伙组织架构、经营场所、人员活动及犯罪手法后,在公安部经侦局统一部署指挥下,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静安、嘉定分局,在浦东、黄浦、徐汇、静安等区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捣毁该犯罪团伙,抓获以孙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0余名。

该案的成功侦破系2016年6月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决定继续在全国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以来,由上海公安发起的首场全国集群战役。同时该案也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开展至今上海所破获同类型案件中打击团伙规模最大、涉案区域最广的案件。

经查,该犯罪团伙组织分工明确,作案手法隐蔽。为谋取非法利润,点对点招揽并从中筛选所谓“安全客户”,由孙某某联系浙江、四川等地犯罪嫌疑人,利用境内外“两地平衡”的方式,为他人非法兑换外汇逾百亿元。

上海经侦总队七支队侦查员汪晓文告诉记者,在行动中现场查获的外汇现金折合人民币六百余万元,银行卡三百余张。办案民警介绍孙某某在过去15年中因涉嫌多次参与经营非法钱庄,被处理过3次,在该团伙中其每100美元抽取0.3至0.5元的利润,在侦查过程中还发现部分银行职员参与将换汇市民介绍给黄牛的情况。目前,上海地区兑换的最大单笔金额近千万元。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地下钱庄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通道,常常伴生各类经济犯罪,地下钱庄也往往被贪污腐败分子及暴力恐怖组织所利用,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危及国家安全。通过地下钱庄兑换外汇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我国的外汇管理条例,且换到假币的案例也屡见不鲜,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为保护自身合法利益,请到国家指定的场所兑换外汇,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背景:

警方解释,所谓地下钱庄,是指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买卖外汇、跨境转款等非法经营业务活动的非法金融组织,地下钱庄的危害性巨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为“热钱”进入国内敞开通道

地下钱庄资金交易具有高度隐蔽性,无法掌握其实际发生的资金流规模和交易属性,更难将其纳入正常的国际收支统计,地下钱庄既协助本国资本逃出境外,同时也是境内外投资企业抽逃资本和非法转移利润的主要途径。此外,在国际短期资本跨境流动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绕开了我国外汇管理的防火墙,为“热钱”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开辟了一条无形通道,严重扰乱了国家经济金融秩序。

使国家税收蒙受极大损失

地下钱庄为众多企业偷逃税费提供了资金外逃的地下通道,使国家税收蒙受极大损失,侵蚀了国家的财政基源。同时地下钱庄使大量外汇收支游离于银行结售汇体系之外,增加了对其控制监测的难度,导致国家外汇储备出现“黑洞”,并引发长期的不正常渗漏,从而浪费国家外汇资源,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利益。

为洗钱提供便利助长犯罪

地下钱庄为具有洗钱需求的犯罪分子服务,使其洗钱目的得以实现,导致贪污腐败、行贿受贿、侵吞国有资产以及走私、贩毒、骗税等犯罪活动中获取的收益披上貌似合法的外衣,必将助长上游犯罪行为。因此,任由地下钱庄发展,必将引发和助长各类犯罪,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