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盐城中韩产业园前4月实现外贸进出口1.93亿美元

文章导读: 本网记者7月18日获悉,自去年6月1日签订的中韩自贸协定正式明确江苏盐城市为中韩产业园合作城市一年来,该市抢抓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拓展对韩开放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瑜)本网记者7月18日获悉,自去年6月1日签订的中韩自贸协定正式明确江苏盐城市为中韩产业园合作城市一年来,该市抢抓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拓展对韩开放合作。今年1~4月份,中韩盐城产业园区新签约项目12个,新开工、竣工项目各3个,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400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1.93亿美元、规模以上工业开票销售51.4亿元。

江苏省盐城市是江苏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地级市,也是江苏海洋第一大市,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和10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省级高新区、128个中小企业园,相关联企业已形成上下游配套、产业链较为完整的发展格局。近年来,盐城及下辖的11个各县(市、区)分别与韩国的17个城市缔结了友好交流关系;目前韩国已成为盐城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盐城也成为江苏省韩资大企业最集聚、投资回报最好的城市之一;被誉为中韩两国产业合作成功典范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累计销售乘用车突破400万台,成为现代汽车集团全球制造业基地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工厂。

中韩盐城产业园区是江苏省首家韩资工业主题园区,2015年,新签约项目32个、开工项目29个、竣工项目2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实现开票销售143亿元、入库税收5.7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403万美元、外贸进出口4.95亿美元;累计落户近1000家韩资企业,总投资70多亿美元;在全省148家专业特色园区考评中再夺第一。目前,园区已落户现代起亚、摩比斯、京信电子等近千家韩资企业。

据悉,中韩盐城产业园区将围绕第四代中外合作产业园区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一园三区”建设,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积极争取先行先试,全力打造韩国在华投资发展产业集聚基地、韩国对华贸易重大物流集散基地,建成对韩开放体制机制创新区、中韩经贸和人文交流新平台、宜业宜居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新园区、国际知名的低碳生态园区。到2020年,入驻韩资企业1500家以上,汽车产业实现整车、零部件、服务业“三个千亿”目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以上,跻身全国百强产业园区行列。

今年6月,盐城作为苏北唯一入围城市,加入了长三角城市群,还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批准设立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试点城市、国家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海水淡化试点城市。近三年来,全市经济总量、财政、投资、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全省第一;2015年,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国284个地级市中分别居第15位和第9位。

相关链接:盐城市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生态湿地,总面积45万多公顷,占全省的70%、全国的15%;建有丹顶鹤和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147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和7000兆瓦沿海滩涂光伏发电资源,是中国规划建设的8个千万千瓦风能基地之一;拥有5所高等院校、44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每年可为各类企业输送约10万名专业人才和成熟的技术工人。

盐城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拥有南洋国际机场和盐城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机场已开通至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22条境内外航线,港口已开辟9条境内外航线;全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目前正在推进通往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和青岛5个方向的高速铁路建设;该市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全省最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