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VR行业还处概念阶段,支持不了资本市场的火爆

阿里近期宣布要举办“淘宝造物节”,向公众展示它的VR购物技术。简单地说,就是戴上头盔,就能在家里“逛”商场,完成试穿、购买等环节。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8期)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阿里近期宣布要举办“淘宝造物节”,向公众展示它的VR购物技术。简单地说,就是戴上头盔,就能在家里“逛”商场,完成试穿、购买等环节。如果有一天,你回到家看着妻子坐在沙发上戴着眼镜冲着空气挥胳膊,并不停地自言自语,别担心,她可能正在购物……

除了阿里高调入局,百度和腾讯显得低调了许多,投资者们密切地关注着BAT的一举一动。

有朋友问我会不会进入到VR行业,相对于资本市场的跟风,我会理性与谨慎地看待这个行业。现在VR虽然非常火,但还是停留在概念阶段。除了阿里早早开始SHOW技能,国内许多所谓涉及VR领域的公司还拿不出成型的产品,相关产业的上下游生态链还未建立,所以无法形成产业效应。

1993年,我还在美国时,就曾和全球第一家VR公司VPL公司进行VR技术和应用的合作。我们当时的项目是和VPL一起用虚拟现实技术通过海底电缆遥控一台在日本的建筑机器人。在我看来,至今的这20多年里,VR的显像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从过去5斤重的头盔到现在还不到1斤重,更重要的是显像度的大大提升让虚拟技术产生的“东西”更加接近现实。

正因为见证发展变化,我认为当前的VR技术刚刚有了产业化的可能,但到成熟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我觉得成为一个产业是需要满足几个条件的。

首先,要有足够大的市场,对于VR技术来说,这个显然不缺乏。有机构统计,2016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8亿美元,而在未来4年内将涨10倍。市场是不是有那么巨大,发展是不是有那么快,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VR技术以生活娱乐为主的市场来看,潜在市场规模已经不容小觑,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制造业、医疗、勘探等行业都能够加以应用,这个体量是庞大的。

其次,要成为产业,技术的成熟才是不可或缺的,并且不光是VR技术,与之配套的相关领域的技术也需要跟上。目前VR技术仅能够支持小部分领域的应用,还是初级应用,只能让大家感受到这个技术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除了VR本身的技术之外,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网络带宽技术,就目前来看还达不到要求。

最后,就是要有一个完善的商业模式。市场认为VR技术将火爆于服务产业,然而连VR硬件设备都没有普及,谈服务还很远,更谈不上商业模式了,大家都还在实验阶段,包括如今布局的BAT。

所以,VR概念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火爆,我是不支持的。

回顾2015年的资本市场,我们经历了大起大落,随之而来的是市场信心的动摇。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其实就是因为投机概念而产生的泡沫,而这种泡沫经不起任何冲击,只要市场稍有导向性消息,根本来不及顾及真假,大家就一哄而起,一哄而散。像前一阵子传出的“证监会将不再审批游戏、影视、VR等的并购重组的申请”,犹如泼了冷水。后来证监会发言人回应并没有出台过这样的规定才知道是虚惊一场。

许多人松了一口气,特别是近期正风生水起的VR(虚拟现实技术)概念的资本投资。然而,除了概念,我们资本市场还有什么?

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应再炒作一些概念,那样是一种投机不是投资。

————————————————————————————————————————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