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土豆汁”神话?

今年以来,一款“土豆汁”进入人们的视野,在网络广泛传播。2016年3月,央视一档节目的一则报道也使这款“能喝的土豆”出了名。“能喝的土豆”到底与“能吃的土豆”有多大区别?网络盛传的“土豆汁”治癌症与这款“能喝的土豆”有何关联?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8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朱日岭|内蒙古报道

传说可对癌症患者起作用,在全球范围内也算独一无二的产品,却是用极为普通的原料(土豆)加工生产而成的,厂子也是建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明人也不是专家教授。今年以来,一款“土豆汁”进入人们的视野,在网络广泛传播。2016年3月,央视一档节目的一则报道也使这款“能喝的土豆”出了名。“能喝的土豆”到底与“能吃的土豆”有多大区别?网络盛传的“土豆汁”治癌症与这款“能喝的土豆”有何关联?

土豆汁治癌症?无权威认定

“生土豆汁”可以治疗癌症的传言已有多年,在国家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之后,这则消息再度成为网络热点,网络上的各种论坛对该说法是“神话”还是“谎言”的争论很多,天涯论坛的一则辟谣文章就有84896的点击量,很多纸媒也对此做出了报道,普遍认为不靠谱。记者试图找到有关“生土豆汁”抗癌的案例,从搜索引擎输入便会出现许多有关评论,各执说法,并无科学的依据。但内蒙古医科大学病原生物研究中心的组建者杨丽敏却认为这是有根据的,并将她的研究成果与当地一位企业家形成合作,批量生产了土豆汁。

记者在内蒙古医科大学的一个实验室见到了杨丽敏。针对记者的问题,杨丽敏直截了当地回答:“根据我的实验,土豆汁确实对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我们也有论文发表,但可能因为我不是知名专家教授的原因,很多人认为不权威,我也没有办法说服人家。”

杨丽敏承认自己并不是教授,但不是教授并不代表自己不能从事研究工作,她给记者展示了她的多个发明专利。她说,从土豆中常温萃取氨基酸是她花费了10多年的研究成果,仅申请专利就花费了5年时间。最初,她把这项研究成果以药品申报,未获通过,之后申报保健品也未通过,最终以食品获得专利批号。杨丽敏认为此项专利“填补了马铃薯应用领域的世界空白,受整个亚洲保护”。

“我们通过了大量动物实验、体外肿瘤细胞系和人体白细胞的研究,不是凭空来的。”杨丽敏指出,在发明专利中也明确有一些功能受到保护:1.具有很好的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作用,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2.提升白细胞功能的作用。3.有抗菌作用,4.对RNA、DNA病毒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5.对肿瘤细胞系的抑制作用, 包括人肝癌细胞系HepG2、人肝癌细胞系SMMC-7721、人乳腺癌细胞系MCF-7、人胰腺癌细胞系PANC-1等。

杨丽敏认为土豆汁肯定是对癌症患者有作用的,但由于只获批了食品专利,所以只能说是营养支持,她用自己的方法做了许多实验,想以此证明给人看,但周边的朋友和业内人士都不太认同。由于不太方便理解,并且提取工艺复杂,专利转化难度较大,杨丽敏奔走了3年多,也没有人愿意和她合作,专利一度被束之高阁。

投入5000万去“骗人”,值吗?

2013年,内蒙古三联淀粉厂董事长石有的出现让杨丽敏看到了希望。

靠经销农用机械起家的石有,在2005年开始大面积种植土豆,并在内蒙古建起了4个大型淀粉加工厂,他的淀粉销售每年达到2万吨,一度成为仅次于黑龙江农垦集团的中国第二大土豆淀粉供应商,他的内蒙古三联食品公司也成为了内蒙古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土豆汁”专利,对石有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在土豆深加工领域,确实很少有专利获批。石有与杨丽敏谈了几次,认为可以一试:“一方面她说得挺有道理;另一方面要真的对癌症有好处,那得对土豆转化加工有多大的带动作用?”从市场前景上考虑,石有动心了,但仅一条无菌生产线就需投资5000万元,而且能否成功也并无把握,但让石有以及他的股东们犹豫的是:这是市场上绝无仅有的一个产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未来销售也必然是难题!

经过半年多的纠结,石有终于下了决心,2013年,他注册了内蒙古蒙健食品有限公司,建设了厂房和生产线,杨丽敏以技术专利入股,占比30%。

一年之后,“土豆汁”生产了出来,却并不好销。数千万元投进去之后,一筹莫展。石有的妻子、儿子、朋友都说:你被忽悠了!

“要么是石总在骗人,要么是石总让人骗了!”这是石有朋友的评价。记者问这是否是个骗局时,石有苦笑:“用5000万元的前期投入去骗人,成本也太大了吧!我正在筹资建第二条生产线,市场一旦打开,每天3万支的生产能力根本就供不上。”

还没做市场,就先送出1000吨

由于在全国大规模专门生产土豆汁的只有一家,那网上热炒的土豆汁抗癌是否与蒙健有关呢?石有笑着摇头说:“我连策划团队都没有,还真的没想到这样去做,并且生榨土豆汁中特别是发芽的土豆中含有对身体有害的龙葵素,而龙葵素为中枢神经毒素,网上生喝的说法是有问题的,我们不建议喝生榨土豆汁。”

记者在其生产车间采访时看到,确如石有所说,其土豆汁生产线全部采用无菌化处理,设备光亮,全部是自动化操作,石有介绍,为了保持土豆汁的活性,这项提取工艺必须采用常温提取,并且必须是在无菌状况下进行,就连洗土豆的水都是用“纯水”。石有向记者保证:“杨老师(指专利发明人杨丽敏)的这项发明专利是专门从土豆中提取氨基酸的,提取出的全部为小分子形态的氨基酸短肽,我们也曾尝试在里面添加东西,但添加任何东西都会变质,是纯纯的土豆汁。”

石有之前所从事的行业为土豆种植和淀粉生产销售,与快销品的营销方式完全不同。内蒙古是中国医药保健品大军的发源地和大本营,有人建议把市场交给保健品大军去做,但被石有拒绝了。他至今没有建立起销售渠道,而是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捐赠产品,2015年开始,他主动申请在内蒙古的几家医院做临床试验,他统计了一下数据,说已经送出了1000吨土豆的土豆汁。

石有相信土豆是好东西,他说:“我们近期又通过中国抗癌协会的营养分会捐了900多万元的产品,或许我不能把这个产业做大,但我愿意坚持一下。审批一个药品需要10年,认识一个新事物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科技转化的难点在于最后一公里的突破,市场只要认同了,一切就会顺畅。”

————————————————————————————————————————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