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30多家上市公司拟进军保险业,为拿牌照,多把注册地选在青海西藏

近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筹建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是保监会今年批准的第十家保险公司(不包括保险公司资管公司)。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8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程子彦 | 上海报道

近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筹建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是保监会今年批准的第十家保险公司(不包括保险公司资管公司)。从华贵人寿的股东名单来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的控股股东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赫然在列。

其实,自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对保险业的“宠爱”一直居高不下。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拟发起成立保险公司。保监会主席就曾公开透露,有200多家企业在排队申请保险牌照。

那么,保险业的准入门槛高吗?上市公司为什么要布局保险业?

今年已有10家保险公司获批

获得牌照需过“四大指标”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保监会官网梳理获悉,今年截至目前,一共有10家保险公司获批,2家保险公司被驳回筹建,另外还有2家保险公司资管公司获批筹建。而2015年全年有12家保险公司获批,似乎保监会的步伐在加快。 

今年获准筹建的公司包括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建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就像去年的P2P大火,今年“保险牌照”忽然成了社会资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可是,保监会对于保险市场准入态度还是相对谨慎。保监会领导曾公开表示,在保险牌照审批上坚持把握四大硬指标:

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企业要有良好财务报表,主要股东三年连续盈利;要有持续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要好;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三是关注空白区域。如向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地区倾斜。四是支持专业创新。主要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王时芬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保监会领导提到的四大指标严把关很对,对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很重要,也对引导保险业服务整个经济发展很重要。特别是第二、第四条。”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2016年同意筹建的10家保险公司中,仅4家为传统的财险、寿险公司,其他均为以相互保险、再保险、科技保险为主营业务的保险公司。

为拿保险牌照,多把注册地选在青海西藏等空白区域

“保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良好,潜力巨大。红豆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有利于在做好传统主业的基础上,拓宽和丰富公司的业务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公司持续长远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红豆集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6月13日,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红豆股份(600400.SH)拟以自有资金15000万元与控股股东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发起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当然,看好保险业发展前景的不光红豆集团,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拟发起成立保险公司。中国移动(0941.HK)、TCL集团(000100.SZ)、乐视网(300104.SZ)、中联重科(000157.SZ)等大佬均在其列。

谈起这30余家上市公司介入保险业的动机,有看好互联网+保险的,比如中国移动拟出资10亿元认购仁和财险20%的股份;也有完善自身产业链的,比如国际医学(000516.SZ)联合9家企业设立君安人寿,称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保险业。

但有意思的是,为了能获批保险牌照,这些看好保险市场的上市公司纷纷“紧贴”保监会领导的指标:关注空白区域,向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的地区倾斜。

比如红豆股份就拟将国峰人寿设在西藏,大名城(600094.SH)等9家公司拟在甘肃兰州设立黄河财险,海思科(002653.SZ)等公司发起设立的新新人寿注册地在新疆。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险企注册地址与实际办公地址并不一致,很多险企最终还会选择北上广作为实际总部。目的到底是为了向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地区倾斜还是为了更轻易拿到牌照还留待日后观察。

p57

保险业逆势增长

上市公司趋之若鹜

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以来,国家对保险业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险业关键词密集出现: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全面实行营改增等,这些均是与保险相关的“重头戏”。

某上市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目前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不太好的情况下,当下的保险业得益于政策引导,反而逆势增长。资本是逐利的,上市公司也在寻求出路,所以有些资本想要进入到这个领域。”

据统计,2013至2015年,保险业全年保费同比增速分别达11.2%、17.5%和20%,一年上一个台阶,2015年增速更是创下7年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获得保险牌照进入保险业对于一些有转型金融意愿的上市公司,会带来股价方面的正面影响。

但让这些上市公司趋之若鹜的还是保险自身的价值:融资成本低、投资渠道广。

王时芬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 :“保险的销售和理赔之间有时间差,所以保险公司有杠杆融资的机会。这将大大降低融资的难度和融资成本。同时,世界通行的规则是保险理赔和给付金额是免税的,这就降低了保险公司运作的成本。而在保险资金的投资方面,现在限制比较少,除了黄金和大宗商品不允许投资,其他基本都可以,这就使得投资领域比较宽,获利机会大。”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目前从参与方式来看,上市公司踏入保险行业比较多的是两类:一类是收购,通过大比例收购保险公司股权,使其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一类是新设保险公司,等待保监会批准保险牌照。

保险公司由于其首年费用、前期扩张费用较高等原因,实现盈利一般需要5~7年的时间。王时芬教授提醒:“保险公司并非越多越好。保监会一定要在源头上加强对保险公司设立和投资运作的监管,防微杜渐,严防投资危机或偿付危机的发生。”

————————————————————————————————————————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