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IMF总裁拉加德第二个任期的三大挑战

2016年7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开始了其第二个五年任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8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北京报道

2016年7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开始了其第二个五年任期。

拉加德曾任法国财政部长,2011年6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拉加德正式就任IMF总裁,成为该组织历史上第11位总裁。2009年,《福布斯》杂志曾将其评为“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第17位,《金融时报》同年将其评为欧元区最佳财长。

作为IMF的首位女总裁,拉加德可以说在男性主导的世界里大放异彩。随着世界经济局势日趋错综复杂,拉加德和她领导的IMF所承担的责任愈发举足轻重。

优雅与权势

1956年1月1日,拉加德出生于法国巴黎。早年的拉加德曾是法国国家花样游泳队队员。但她很快转投法律界,先后从巴黎第十大学及法国政治研究学院取得法学、政治学硕士学位。

1981年,拉加德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世界著名的贝克·麦肯锡国际律师事务所,开始了其长达25年的律师生涯,专门处理劳工、反垄断与企业收购等领域事务。1999年,拉加德成为贝克·麦肯锡首位女性执行委员会主席。

2005年,拉加德步入政界。她先后担任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法国农渔业部长;2007年6月,时任法国总统的萨科齐进行内阁改组,拉加德出任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部长……拉加德的从政足迹遍及法国经济贸易界。

担任法国财政部长的拉加德在欧债危机时主张欧盟加强对冲基金监管、反对债务重组、帮助希腊等小国渡过难关等一系列得当处置,为她积累了迈步IMF的重要资本。

2011年夏天,IMF原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由于在纽约面临性侵犯刑事指控而辞职,拉加德接替了他的位置,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史上第一位女性总裁。不过,迎接她的则是接踵而至的挑战。彼时全球金融危机余震不断,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相继爆发银行业危机。

“在全球经济恢复不均衡、全球失衡再现、资本流动潜在不稳定、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货膨胀不断上升以及个别国家处境艰难的情况下,基金组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拉加德在2011年6月28日当选后的声明中说。

上任后的拉加德没有辜负成员的信任,在任职的五年内,推动并完成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给予了新兴经济体匹配的话语权,同时也解决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

为IMF注入强领导力

今年2月19日,IMF宣布执行董事会一致同意现任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连任IMF总裁一职,她的第二个任期将从2016年7月5日开始,为期五年。

IMF执行董事会资深执董阿列克谢·莫任当天发表声明说,执董会认为拉加德在担任IMF总裁的第一个任期内展现出富有智慧的领导力。在世界经济的动荡期,拉加德增强了IMF对成员国的政策建议和融资能力,并加强了IMF自身能力建设。拉加德还在重修IMF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关系上发挥了关键作用,她的连任也得到了包括美国、法国、德国、中国等主要国家的支持。

自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会议后创建以来,IMF长期在稳定全球经济的努力中扮演了关键但或许有时充满争议的角色。随着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型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际上不满IMF现行欧美垄断管理体制的声音也越来越高。

在她的第一任期期间,拉加德努力改善IMF与新兴市场的关系。去年底,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批准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让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拥有了更大话语权。

此前,拉加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身在其位而拥有的最大权利是“令人信服的权力”。

“哪一个国家如果遇到了问题,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技术政策建议,一些经济援助。同时,我们会告诉这个国家:什么对你是最好的,这才是你应该去的地方,你应该这样改革你的经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权力,同时也是很重的一份责任,我们一直希望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她表示。

不轻松的未来五年

不过,在作为IMF总裁的下一个五年中,拉加德的任务也不轻松。

英国“退欧”所造成的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加剧了世界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拉加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投结果对全球经济和IMF自己的经济增长预期造成更广泛的影响,她原本希望IMF的经济学家在本月公布的最新预期中上调今年全球3.2%的经济增速,现在看来不可能了。

蔓延至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银行业的危机突然成为影响欧元区稳定的因素。7月12日,IMF警告称,意大利今年经济增速将低于1%,2017年将会更低。拉加德对此表示,意大利“正从一次严重的、持续的经济衰退中逐渐恢复过来”,但恢复的过程可能是“持久的、易遭遇风险的”。“因此,意大利当局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加强经济恢复以更快地降低高失业率,包括修复紧张的资产负债表并果断降低高企的政府债务。”拉加德说。

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拉加德对美国大选局势表达了警惕。她指出,任何与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大选获胜有关的不确定性都可能加剧金融市场动荡,产生类似英国“退欧”公投后的市场反应。她认为,特朗普推崇的反自由贸易政策可能掀起危险的贸易保护主义运动,严重伤害全球经济。

与此同时,拉加德在法国的法律纠纷亦将她的个人前途蒙上一层阴影。2015年12月,法国法院要求其出庭受审,因涉嫌在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时,在一笔向法国商人Bernard Tapie支付的约4亿欧元的款项上怠忽职守。拉加德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并已提出上诉。

————————————————————————————————————————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