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的最后一天

当地时间7月11日,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外发表声明,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当卡梅伦哼着小曲儿走向唐宁街10号的大门时,没有人知道这位曾经被称为英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相此刻的内心是何种感受。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8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7月11日,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外发表声明,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当卡梅伦哼着小曲儿走向唐宁街10号的大门时,没有人知道这位曾经被称为英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相此刻的内心是何种感受。

虽然只有简短的四个音节,但是关于卡梅伦哼的曲调的猜测很快就在网络上成为热门讨论。有人说是《白宫风云》,也有人说是《小熊维尼》,无论曲调是悲伤还是欢悦,卡梅伦那一刻一定是如释重负的。

尽管还要在唐宁街度过一晚,但是卡梅伦明显希望一切能够尽快结束。7月12日下午,搬家公司的货车就停在了唐宁街10号的门口。有着3个孩子的卡梅伦一家明显东西不少。根据搬家人员手上的物品清单显示,卡梅伦一共搬走了330箱东西,用了30卷胶带和3卷泡沫塑料。

7月13日早上10点左右,卡梅伦走出唐宁街10号的大门,乘车前往议会大厦参加正午12点举行的首相质询。尽管是最后一次质询,卡梅伦显然做好了被喷最后一脸口水的准备。

一开始卡梅伦就恭喜了“梅姨”当选,顺便小小讽刺了一下在席的工党成员:“当人们提到英国女首相时,我很高兴那是一个2:0的结果。”(“梅姨”和撒切尔夫人同为保守党党员。)

对面的工党党魁科尔宾有史以来第一次站起来不是先开骂而是肯定了卡梅伦的政绩,尤其是卡梅伦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上做出的努力。可是还没等卡梅伦感动完,科尔宾就毫不客气地批评了起来。科尔宾首先表示卡梅伦政府平时处理事务过于散漫,紧接着批评了退欧,还对卡梅伦的着装品位进行了讽刺。

卡梅伦显然不甘示弱,面对科尔宾对于政府处理事务不力的批评,卡梅伦表示,我们进展一点都不慢。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我们已经经历了首相辞职、首相提名、首相竞选和首相任命 ,而工党呢?你们连怎么选领导人的规则都没订好。(工党前一天就是否将科尔宾加入新领袖竞选的名单展开了讨论,结果仍是未知。)

虽然火药味一如往常的浓烈,但这毕竟是卡梅伦任期内最后一次质询环节。结束的时候,卡梅伦狠狠地煽了一把情。他表示,自己今后将作为后座议员,会怀念这里的欢呼声和起哄声,也会想念对手的攻击。质询结束后,全场议员起立告别了卡梅伦。

结束了质询环节后,卡梅伦前往白金汉宫向女王递交了辞呈,随后回到唐宁街10号带着家人正式向大家作别。

不仅如此,卡梅伦还向首相府首席捕鼠官Larry表达了自己迟来的爱意。他拿出了一张自己和Larry的合影来澄清外界对于自己不爱Larry的谣言。他深情地表示,自己非常难过不可以带着Larry一同离开。

————————————————————————————————————————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