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意大利银行业危机 引爆欧洲下一场灾难?

意大利被认为是欧洲经济最脆弱的国家之一,其国债占到GDP的135%,就业率在欧盟成员国中排在倒数第二位,仅高于希腊。受监管过度和生产力疲弱影响,意大利经济已萧条多年,其银行业不良贷款高达3600亿欧元(相当于4000亿美元),占该国GDP的五分之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8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6年7月9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6年7月9日

意大利被认为是欧洲经济最脆弱的国家之一,其国债占到GDP的135%,就业率在欧盟成员国中排在倒数第二位,仅高于希腊。受监管过度和生产力疲弱影响,意大利经济已萧条多年,其银行业不良贷款高达3600亿欧元(相当于4000亿美元),占该国GDP的五分之一。

意大利当前亟须进行大规模、大胆的银行业“清理”工作。面对私人资本撤离、现有银行救助资金用尽的情况,意大利希望通过政府向国内银行注入资金以稳定局势。然而,这一做法会违背欧盟的一项反救助法,该法规定只有在银行的股东和债权人首先承担了损失之后,国家政府才能动用纳税人资金对银行进行救助。事实上,缓解意大利银行的市场压力势必需要恢复投资信心,而信心的恢复则有赖于公共资金的支持。若必须严格遵守欧盟的反救助法,那么这不仅会引起救助者的强力抗议,更会提升五星运动党的支持率,而该党将意大利的经济困局归咎于欧洲单一货币制度。欧元区各国本该共同分担风险,但意大利难以从中受益,反而由于各种条款的限制而举步维艰。当意大利对欧元区失去信心,欧洲单一货币制度也会在劫难逃。

【英国保守党如何借助退欧重整形象?】

脱欧对英国来说是福是祸要看政府如何制定下一步的政策。新的保守党政府应着力消除国民的恐慌,让人民不必担忧脱欧后英国会实施一系列黑暗且利己的政策。新首相特雷莎·梅想要利用在英国的2亿欧洲移民作为与布鲁塞尔一方谈判的筹码是不可取的,相反,英国应承认移民的重要性。面对动荡的经济,首先是调降公司税,随后应实施更多强有力的优惠政策予以缓解。

【加拿大土著民族女性生存安全陷困局】

在加拿大,虽然土著民族女性的数量仅占到国家女性国民总人口的4.3%,但她们受到迫害的几率却几乎是这个数字的5倍。在过去的30年中,据加拿大警方粗略估计,有1200名土著女性遇害或失踪,而非政府调查的结果暗示这个数字可能高达4000。防止悲剧的蔓延需要各种措施相结合,包括改革警务、创造就业、增加教育机会、防止家庭暴力以及提供药物滥用治疗等。

【明星创办游戏日趋风靡】

明星创办手机游戏近年来发展得风生水起,每年可创收2亿美元。据《福布斯》估算,至少有30位艺人正在经营或准备发布自己的手游。金·卡戴珊创办的游戏“Kim Kardashian: Hollywood”(《金·卡戴珊:好莱坞》)自2014年6月发布以来,下载量高达4500万次,并获得了1.6亿美元的营收。她在今年出炉的福布斯名人榜中以5100万美元的收入位居第42位,并且其中40%的收入都来源于手游。

【伯尼·桑德斯正式表示支持希拉里】

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终于在本周表态将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从而帮助希拉里争取左倾的年轻选民。桑德斯表示,他与希拉里的竞选阵营已制定出了民主党有史以来“最进步的政策纲领”,并且当前的工作便是努力落实纲领。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上周的民调结果,85%的桑德斯的支持者计划把选票投给希拉里。

————————————————————————————————————————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