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出炉:能否突破“诸侯经济”、规避“同门竞争”? #

今年6月初中央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清晰定调:“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8期)

今年6月初中央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清晰定调:“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相比国内的成渝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这个承载着最大经济量能的城市群反而成了长江经济带上最后一个落地的区域规划。当然,这可以被视作压轴大戏,但也有观点认为,该发展规划的姗姗来迟隐隐折射出长三角城市间历来复杂敏感的利益格局。

长三角应不应该带安徽玩?

@周天:很多人都纳闷为什么要把安徽划入在内,其实长三角作为经济带,有安徽的城市在内,就有了长三角的“小后方”,这不但使经济发展各有侧重,而且在国防上也有一定意义。

@内涵评论家:为什么不带安徽?安徽也属于长三角地区可辐射到的区域。况且合肥现在的房价如此之高,你们都忽视了吗?安徽的实力一点儿都不弱。

@花甲之年:带不带安徽,后期发展对上海有没有好处,不是网络喷子能决定的。在出台一项政策和规划之前,相关部门早就进行了各项数据比对分析。举个例子,很多来自农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到城市里谋职,与城市里的原著居民一同竞争,难道城市里的人就变穷了吗?城市就变得不好了吗?当然不是。现在带着安徽一起发展,明显是一项双赢的政策,各取所需,各有所长,共同发展。强者还会更强,弱者相对来说也不再弱。

长三角协调发展不易

@K囧:这么多省份,协调发展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各自发展各自的最好了。

@政政的正正:长三角经济圈可比不上珠三角容易协调,珠三角再有问题,也可在一省之内解决,长三角呢?有什么问题需要商议,负责人的行政级别都不同。

@奇异之龙:长三角要三省一市来协作,可能性不大,也许协作到最后,还是各自为政的领地画圈!

避免同质竞争是关键

@玉子喵:长三角规划一直没有出台的一个原因估计也是考虑到这些地区经济结构高度相似吧。经济结构相似是因为严重缺乏创新,这是长三角今后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小刚576:不能同质竞争,不然就像打麻将,最后肯定有人会因为玩不下去而退出,要让相关产业群互通有无。

@大闲人小果: 希望长三角协同发展不只是口头上发展的好,没有规划好就开始发展,后果很严重。特别是同质竞争,江浙沪包邮区的同质企业太多了,会不会发展了半天我的工资还是月薪三千?毕竟,白菜都一块九毛八了……

————————————————————————————————————————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