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市场回暖 沙钢等钢企上半年集体扭亏为盈

在去产能政策出台半年之后,作为产能过剩最严重、经营情况最恶劣的钢铁行业暂时走出了业绩泥潭。近日,上市钢企密集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扭亏为盈成为其中共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8期)

7月12日,全国第二大钢企、最大民营钢企沙钢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沙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 ~7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此前在2015年同期,沙钢股份曾经亏损6291.76万元。

在去产能政策出台半年之后,作为产能过剩最严重、经营情况最恶劣的钢铁行业暂时走出了业绩泥潭。近日,上市钢企密集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扭亏为盈成为其中共性。

此前,鞍钢股份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盈利3亿元,从而一改去年底以来的巨亏局面。鞍钢股份为央企鞍钢集团主要业务主体,此前在2015年巨亏46亿元,创上市以来最大亏损。

除此之外,酒钢宏兴此前表示,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27亿元左右。2015年,其净利润亏损73.64亿元,位列A股亏损额第二,仅次于武钢股份。

此前,2015年的A股“亏损王”武钢股份曾表示,“一季度利润总额达1.3亿,净利润3000万,4月份钢价上涨,利润达2亿,保守估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实现盈利5亿元。”

受上市钢企业绩预喜影响,7月12日钢铁板块领涨大盘,大涨3.85%,其中沙钢股份开盘不久后即涨停。

除了钢价回暖的外部因素,企业也在降低成本的路上艰难行进。

中石油等天然气公司因价格垄断被罚

近日,在发改委指导下,湖北省物价局对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咸宁分公司、仙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大冶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江夏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石首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等5家天然气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共计罚款295.5万元。经查明,上述5家公司存在非居民管道燃气设施建设安装费用和利润明显大幅高于其他相同经营者等问题。

万达抄底英镑 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

7月12日,万达集团旗下美国多厅影院(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约9倍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这是AMC继宣布并购美国卡迈克院线之后又一大动作。Odeon&UCI院线近12个月收入约11.56亿美元,占据欧洲约20%的市场份额。万达并购Odeon&UCI院线始于3年前,中间经过多轮艰苦谈判,因为价格原因一直未达成一致。由于英国退欧公投,带来新的机遇,双方终于达成协议。

联想控股上市一年股价下跌过半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香港上市刚满一年的联想控股,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一半。此次股价变化的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在联想控股旗下,不仅有联想集团,还有神州数码、联想投资等公司。联想控股在2015年6月底上市,发行价为42.98港币,一共发售3.52亿H股,融资151.7亿港币。但上市当天即告破发,收于42.95港币。也就是说,24名国际基石投资人和数以万计的零散股东当天就亏钱。

————————————————————————————————————————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