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奇点•创新者峰会2016落地上海 科技创新激发商业新可能

文章导读: 7月15日,极客公园第三届奇点·创新者峰会在上海科技馆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7月15日,极客公园第三届奇点·创新者峰会在上海科技馆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奇点已经演化成为创新的符号,每年都会吸引国内外众多顶尖的技术领袖和商业精英参加。今年,奇点·创新者峰会首次落地上海,并以“幸福科技”为主题,核心讨论科技如何给人带来幸福感,以及科技与资本如何更为高效对接等话题。

往届奇点大会,上演过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中国首秀,并引爆了喷气背包和无人机的科技新浪潮。本届大会,极客公园观察科技商业环境的变化,从趋势的判断角度,更为聚焦于为商业世界带来全新的思考。因此召集了50多最值得关注的商业新变量,200多技术领袖,500多上市公司高管,上百家行业媒体,以及数千名专业与会者共聚上海,并让这些创造改变的核心力量一起,探寻技术X商业的下一个引爆点。

7月15日下午,AI、VR两场闭门论坛,以及新造车开放论坛同期举行。在极客公园认为将改变人类生活,为人们带来幸福感的三大核心科技领域,极客公园挑选了行业内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从产业链的角度为人们全面解析行业发展现状,窥见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本届奇点·创新者峰会依然延续了闭门论坛的形式,为行业精英之间赢造了相对私密的交流空间,这些将会改变行业的变量可以彼此激发和裂变,让高浓度的思想碰撞形成更大的商业势能。

7月16日,奇点·创新者峰会的主论坛如约而至,这场关于技术、幸福与未来的终极讨论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参会。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首先开场致辞,他向观众阐述了他对当今科技商业世界的观察,并阐述了对“幸福科技”的理解。随着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升级的到来,性价比能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正在快速衰减,曾经被创业者奉为圭臬的“屌丝经济”也正在坍塌,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那些能够触动人、帮助人、解放人的创新科技产品的追求,以及那些可以带给人更多品质感和小众感的产品的热捧,一个关于“幸福”的科技时代已近到来。

张鹏称,两年前,极客公园就曾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将科技与商业,智慧与资本进行联通,进而推动产业发展。“过去六七年来,我们一直努力用自己的专业判断、专业内容创新服务,以及现在的投资能力去帮助中国的商业新变量成长得更有效率”。

极客公园显然是业界创新的先锋。两年前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第一次来到中国就选择在了奇点峰会作为落脚点,那一时刻也恰恰成为了中国新造车时代的起点。去年,极客公园聚焦了无人机领域,而今年整个资本及产业,都对无人机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业界的推动力量,而不仅仅是旁观者”,张鹏称。

在阐述大会主题“幸福科技”时,张鹏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技术已经不再是一个孤立的元素。在其看来,当下已经不再是依靠“摩尔定律”寻求“参数经济”的时代,技术越来越需要与人紧密的连接,越来越需要围绕着人的幸福感去体现价值。而人们对于幸福的追求,也会催生商业世界创造更多可能性。“我们都知道技术不断在创造新的可能,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这种新的可能被更好的运用于增加人们的幸福感。而我相信人们的幸福感,也恰恰能够创造更新、更大的价值”,张鹏表示。

在张鹏的开场词之后,众多正在为人们创造“幸福”的嘉宾接连上场。其中包括特斯拉CTO JB Straubel、Hyperloop One VP George O’Neal、斯坦福行为神经学科学家Walter Greenleaf、搜狗CEO王小川、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360公司CEO周鸿祎、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峰等。其中,开场的三位外籍嘉宾都是全球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各自代表着一块最为前沿的技术。JB Straubel是特斯拉背后的技术推动者。刚刚完成首测的超级高铁Hyperloop One将会为人类的交通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他们首次现身中国,并为人们讲述这一技术的可能性。Walter Greenleaf则是在VR领域已经进行了30年研究的科学家,他的演讲对国内的VR从业者有着极大的启发。

会上,周鸿祎、王小川等国内的科技大佬也做出了精彩的分享,联想副总裁王峰分享了新一代智能手机将作为未来万物互联中心的理念,并展示了Moto Z手机及Moto Mods模块化的创新科技,让人们看到了手机的另一种可能性。在大会的最后环节,张鹏与他的三位好友,锤子科技CEO罗永浩、700BikeCEO张向东、一条CEO徐沪生一起,进行了一场名为“鹏友说”的特别环节。在张鹏的串场下,三位关注度极高的创业者一一粉墨登场,新鲜有趣的论坛形式,以及逗趣诙谐的语言风格,让大会在欢快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极客公园联合十余家顶级VC,共同从六大创新领域中,挖掘了最具价值和成长性的50家创业公司。作为创新者的大本营,极客公园秉承“只为商业新变量”的理念,持续为中国的创新、创业人群服务,在内容资讯、公关会展、创业服务三大业务体系驱动下,达到对优秀企业的发现、支持和共同成长。作为世界级的技术商业盛会,奇点·创新者峰会是全球科技创新与资本力量汇聚交流的舞台。未来,奇点·创新者峰会还将持续推动技术与资本的结合,带领人们抓住下一个技术与资本的引爆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