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周刊聚焦 > 正文

证监会7月13日审核通过两家公司IPO 全系张江高科参与投资

文章导读: 7月13日,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108次发审委会议召开,审核通过了两家公司的IPO。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程子彦) 7月13日,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108次发审委会议召开,审核通过了两家公司的IPO。一家是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家是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是张江高科参与投资的。

张江高科7月14日晚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公司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如今,张江高科正加快转型科技投行,并不断加大产业投资布局,目前已形成了“投资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退出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滚动的投资布局。根据张江高科自己披露的数据,截止2015年底,已累计投资约40亿元,投资项目58个。

根据张江高科披露,张江高科目前持有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91万股,占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28%。

张江高科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控股的上海浩凯投资有限公司及参股的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海张江和之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张江和之顺”)39.4%的股权。张江和之顺持有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7,723,520股, 占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2.896%。

根据证监会规定:“上述参股的两家公司股权自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

张江高科和上海康德莱和山东步长是如何结缘的?

2007年,浙江康德莱股东将其持有的35%股份共计2101.6万股分别转让给张江高科、紫晨投资等,转让价格为每股4.16元,转让价款共计8742.7万元。次年并未能够成功上市的浙江康德莱,在2009年向张江高科等支付了投资退款共772.3万元。不过,双方仍对彼此痴心未改。2010年,康德莱卷土重来,不过这次登台的是控股股东上海康德莱控股。其与建银国际、张江高科、宏源汇富、广东南医投资等8家机构签订了《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按每股4元的价格进行转让或增资。2011年,康得莱改制准备登陆A股,想圆子公司当年未竟的上市梦。

而另一家企业山东步长制药接受张江高科投资的价码目前还无法准确获得,不过根据公开资料,张江高科最早是在2009年对其进行投资的,当时山东步长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上市,然后又是和康德莱差不多,一拖至今。估计投资回报率也不会比康德莱差太多。

张江高科正加快转型科技投行,加紧产业投资布局,助力园区创新服务生态圈的完善。张江高科已形成了“投资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退出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滚动的投资布局。

截止2015年底,已累计投资约40亿元,投资项目58个。同时积极牵引、撬动并整合科技金融服务资源,打造从天使、VC、PE到产业并购的投资链。针对园区早中期企业较多的特点,与上海和长三角知名人士共同发起“上海天使会”。投资设立了上海金融发展基金、上海张江移动互联网天使投资基金、武岳峰集成电路并购基金,推动天使投资在园区深耕布局、快速发展。

目前,张江高科作为上海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同时叠加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三区联动”的改革发展新局面。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表示:“对张江高科而言,要努力把握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践诺自身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科技引擎企业的历史使命。张江高科在转型科技投行的过程中,将不断挖掘新项目,孵化新项目,投资新项目,优化自身科技投资的产业布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