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改委发言人赵辰昕介绍,为深入了解上半年经济运行和政策落实情况,准确研判经济发展态势、走势、趋势,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近一段时间以来,组织了50多个调研组,所有委领导都亲自带队,调研区域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已形成超过80份调研报告。其中,徐绍史主任除陪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调研外,多次亲自带队分别到浙江、河南、江西等地开展调研。

汇总近一段时间调研情况发现,上半年,各地的发展有亮点有希望,而且这些亮点和希望正在不断拓展、不断扩大;各地发展也存在困难、面临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调研所反映出的情况反复印证,我国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基本稳定,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但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从趋势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从经济运行上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为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改委和各部门各地方还将不断调整充实政策工具箱,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适度扩大总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及时推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并切实抓好执行和落实,引导好发展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此,我们有坚强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

今后,我委还将继续坚持持续深入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耐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提出政策建议,制定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欢迎大家监督。也会将部分调研报告推送给媒体报道,便于社会更及时更充分了解经济形势。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