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中国首部戏曲动漫舞台剧《跑旱船》在京开演

文章导读: 7月12日晚,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掌声阵阵,座无虚席。由郓城山东梆子剧团创作的中国首部戏曲动漫舞台剧《跑旱船》,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照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7月12日晚,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掌声阵阵,座无虚席。由郓城山东梆子剧团创作的中国首部戏曲动漫舞台剧《跑旱船》,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融传统戏曲山东梆子和现代动漫舞台剧于一体的新媒体艺术形式受到首都观众的喜爱。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跑旱船》以其“山东梆子恋上动漫舞台剧”的演出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贴近生活的剧情,诙谐幽默的对白,高亢明亮的唱腔引得观众阵阵掌声。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等一起观看会演,对该剧的创新性、艺术性给予好评。

《跑旱船》由山东省郓城县人民政府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创排,舞台上的演员和屏幕里的动漫人物一起跑旱船、对话,在舞美设计、唱腔设计等方面创下多个全国第一,开创了我国农村题材动漫舞台剧的先河,成为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山东省唯一入选剧目。

《跑旱船》反映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老年再婚问题。该剧以新农村文化建设为背景,以老年再婚为切入点,以喜剧动漫舞台剧的形式,讲述了鲁西南黄河岸边的农民高连喜、王二月、何老四、胖婶四位鳏寡老人黄昏恋的故事,展现了山东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时代风貌。演出结束后,一位77岁的北京戏迷史兆杰老人说:“我非常喜欢戏曲,看戏那么多年,今天这个戏让我非常喜欢,剧本写得好、演员演得好、用动漫与传统戏曲相相结合,通俗易懂的喜剧表现形式好。”

山东郓城是山东梆子、柳子、枣梆等多个剧种的发源地,有10个剧种、30多个剧团常年活动在城乡,具有深厚的传统戏曲文化积淀,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郓城县山东梆子剧团始建于1949年,是目前中国建团最早的山东梆子剧团之一。剧团排演的折子戏《挂门牌》曾入选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大型现代戏《龙门渡口》在山东省第五届艺术节上荣获9项大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