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五原县:用经济学理论推动科技特派员管理革新

文章导读: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科技特派员已达72.9万人,这个数据是2010年的5倍,在全国各个农牧旗县都有十几名到几十名不等的科技特派员。

IMG_1249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朱日岭) 科技特派员制度对农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已成为国家和地方推行的一项重大决策。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科技特派员已达72.9万人,这个数据是2010年的5倍,在全国各个农牧旗县都有十几名到几十名不等的科技特派员。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全国科技大会也于5月30日召开,国家和地方对科技事业的支持力度空前。科技特派员如何能起到更大作用,如何进行管理机制的创新,成为倍受关注的热点。从2016年开始,内蒙古五原县在科技特派员的管理上进行了制度创新。引入经济学理论来推动科技突破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科技特派员能有多大用,得去问老百姓!

内蒙古五原县养殖户尹顺令手里攥着从5元到50元面额不等的“科技培训券”十多张。只要有自己解决不了的科技问题,他就会拔通当地的“农技110”,他可以自行选择科技特派员,也可由指挥中心推荐科技服务人员“接诊”。科技特派员上门服务后,根据服务的情况,他用“培训券”自主支付特派员酬劳。自从有了“科技培训券”,他与科技特派员之间的沟通多了起来,“以前给人家打电话,人家随便应付我们一下,有的下来看看,有的根本不下来,解决不了问题,我们也没办法,慢慢地我们也不想找他们啦!自从有了这个培训券,我们就有了叫他们下来的权力,讲得好多给,讲得不好少给,也可以不给”。

与尹顺令一样,蔬菜种植户秦继伟也有这样的“科技培训券”。他说:“这比给我们补贴其它农用物资好多了,我们用培训券就能把科技特派员叫到地头上来。”

内蒙古五原县是著名的农业大县,“五原黄柿子”是农业部认证的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灯笼红香瓜”卖到了上海和香港。种植户基本具有了专业化水平,一般的科技特派员根本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对科技特派员的传统考核制度很难起到作用。

内蒙古五原县农业局局长刘永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今年开始,县里在科技特派员管理上换了个角度,以前是县里考核,现在是由农牧民来考核,县里制作了科技培训券,把培训券发给农牧民,当作代金券使用,让科技服务变成商品,科技特派员服务水平的好与坏,由老百姓说了算,培训券只能由特派员到县里指定的机构换成现金,特派员优胜劣汰,好坏自然就有了判断。

IMG_1250

科技特派员有了干劲,受到了百姓的尊重

作为“科技培训券”的发明者,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科技服务用受体需求来衡量,不仅简化了管理,而且促进了服务者和老百姓的积极性,老百姓学科技、用科技的极积性提高,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内蒙古五原县了解到,全县有22名科技特派员,全部按照全国通行贯例开了聘用大会,发了证书,每季度考核,每半年写一个总结,一年一聘。但几年来,这些特派员在基层真正能起到作用的却并不多。为了推进科技真正突破最后一公里,五原县大胆偿试新办法,在设施农业和肉羊养殖上进行科技服务模式的改变,效果明显。

五原县科技特派员项永胜认为:“科技服务市场化是解决特派员管理的好办法,这样一来,只挂名,不干活的特派员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项永胜说:政府部门考核的再全面,也不如农牧户的一张培训券,集中培训花钱多,但实际效果并不好,专家讲大课,百姓根本听不进去,生产一线的变化太多,细节太多,百姓要的是具体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理论水平,真正想让科技突破最后一公里,还得让科技使用者来激励。五原县自从有了培训券,就激发了科技人员下入基层的积极性,有的种养户水平比科技人员都高,不深入生产一线,科技人员就会落伍,给种养户解决不了问题,人家就不给培训券,你下次就没脸再下来,解决了问题,人家就尊重你,你也干得有劲,群众评分,与单位领导关系好不好不管用了!科技特派员拿不到百姓的培训券,领导下次还敢用你吗,所以我们只能把心思放到如何进一步学习解决种养户问题上来。

IMG_124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采访其间,恰好得知一位大棚种植户拔打了“农技110”电话,要求县蔬菜办高级农艺师杨副主任亲自来处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随同杨副主任来到菜地,现场指导种植户用药杀灭红蜘蛛。种值户将一张50元面额的培训券塞到杨副主任手里,并表示感谢。

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赵永华说:“培训券”事实上是一张“打分券”,是对科技特派员的一种检验,给5块钱和给20块钱不完全是钱的问题,而且是认同度和认可度的问题,这样促使科技特派员必须主动去基层了解问题,解决不了百姓的问题,就会被百姓解决掉你的特派员身份。

一张“培训券”就是一个经济变量,由其中的一个变量就会引发其它变量之间因果关系或逻辑体系的变化,只要他们是向好的,相互促进的,那就可以带动整个体系的良好运转,这就是经济学理论对科技特派员管理制度的推进原理。推进农村科技创业,引导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集聚,需要在制度上进行积极的探索,希望内蒙古五原县的这项创新能够给其它地区以经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