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药VS加多宝:万年老梗几时休,耳朵已听出老茧

王老吉、加多宝这对同城老冤家撕逼的故事,已经写了六年,不少小伙伴抱怨,我们眼睛早就审美疲劳,我们的耳朵早已听出老茧!你们能不能换个写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7期)

6月24日上午9时,广药集团(600332.SH)以“王老吉”商标侵权为由,向加多宝索赔29.9亿元,案件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

记者再一次拿到涉及这两家企业的选题,心里在默默滴血:这对同城老冤家撕逼的故事,已经写了六年,不少小伙伴抱怨,我们眼睛早就审美疲劳,我们的耳朵早已听出老茧!你们能不能换个写法!

好吧,这次再加个副标题:

29亿索赔创中国知识产权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索赔案件

对,大家没看错,是29亿哟!

但是,围观的场面是惨淡的。

编辑部:你不用再做链接了,以前都做过了!

记者群:万年老梗又来了!你怎么还写?

快消专家们:还是那句老话,再打再闹行业更加糟糕了。

知识产权界的律师们:这些钱要得合情合理!

朋友圈:我把两家凉茶颜色码起来能够召唤神龙么?

……

几乎每隔半年,尤其在暑促关键阶段,广药和加多宝的凉茶官司就会来一次舆论营销。

对此,广药集团的说法是,加多宝公司能够合法使用“王老吉”商标的最终期限截止2010年5月1日,广药请求判令加多宝赔偿自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期间,因侵犯“王老吉”注册商标造成的经济损失10亿元。

2015年2月,在调取了加多宝的工商登记信息后,广药通过正规渠道调查到加多宝在2010年5月到2012年5月期间,生产销售王老吉的净利润。因此,此次金额修改是基于广药通过计算6家加多宝公司自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即其所认定侵权时间内利润合计约为29亿元。

而加多宝则是大叫:宝宝心里苦!

他们向媒体爆料,4年来,加多宝屡屡被上法庭,耗在司法战的泥潭里,也是real无奈。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在本案所谓的侵权期间,加多宝的商标租赁行为完全是基于广药集团和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之间合意的合理履约行为,且已按时足额支付许可使用费,绝不应当被认定为侵权行为,29亿的赔偿数额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简直是哗众取宠、巧取豪夺!”

唉,双方都把一罐凉茶当成摇钱树,从商标战到渠道战,从广告战到数据战,这对老冤家已经连续多年打了十几场官司,虽然背后曾经发展到各自向媒体提供所谓独家爆料,甚至上演双方员工持械街头群殴的狗血桥段,符合一切商战元素,真可谓高潮迭起,但是所有的看客都累了。

尤其是,每逢节点,广药和加多宝为了吸引舆论关注,都放大招经常抢占各大媒体版面。经记者粗略统计,自2012年5月广药收回王老吉商标后,两者的官司大战有数十起之多,包括商标广告侵权、不正当竞争以及商品装潢权侵权等。这凉茶哥俩,官司打得热火朝天,前前后后上法院20多次,真应了那句“一言不合就上法庭”!

正如快消专家朱丹蓬所说:“选择在传统饮料旺季夏季开庭,这是王老吉趁着夏季这个最关键的节点对加多宝开战,显然双方都在抢占夏季饮料销售旺季的凉茶市场。”

好吧,既然王老吉和加多宝这么喜欢争夺谁是凉茶行业老大,我们就继续不喝凉茶吃瓜围观吧!

————————————————————————————————————————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