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格林斯潘为何重提“金本位”?

“金本位”意味着什么?毫无疑问,如果世界恢复“金本位”,那实际意味着美国破产、美元霸权解体。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7期)

从格林斯潘离开美联储主席位置之后,他的语言、观点变得非常清晰明了,与当年说话的晦涩难懂,让整个金融市场猜、猜、猜相比,我们可以看到这老爷子超强的语言能力。

格林斯潘尽管早已离开美联储主席的位置,但他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个人影响力依然还在。2016年6月24日,这位90岁的老爷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惊人之语:对通胀的解决方案非常简单——回归“金本位”。其实,格林斯潘在美联储主席任上,除了鼓励“次贷泡沫”之外没干啥事儿,他给人的印象是:每天盯着CPI,只要这个数值不出现讨厌的变化,他就不会有任何动作,然后在新闻记者面前说些“谁都听不懂”的话。但离开美联储之后,情况变了,每次说话观点鲜明,寓意深刻。而这次提出了“金本位”的问题很让人吃惊。

为什么格林斯潘说“金本位”让人吃惊?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美国人就不厌其烦地告诉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黄金仅仅是一种普通的商品,而不是货币。言外之意,不要把黄金当成国际通用货币,而真正的通用货币是美元。没错,那时起,美元变成国际市场商品交易过程中唯一的计价和结算货币。“黄金不是货币,只是一般商品”的说法包括到现在也还是深植于许多人意识当中的概念。但它真不是货币吗?格林斯潘的这次谈话,似乎正在否定这样的说法。

格林斯潘是美元的坚定维护者,也是美元霸权地位的忠实骄傲者。还记得金融危机之初,许多舆论认为:美国还不起债,美国破产了。这时格林斯潘站出来说:美国绝无破产的可能。为什么格林斯潘会有这样的底气?因为,美元霸权的存在使美国根本不用还债,这是格林斯潘深知的事情。但是,“金本位”意味着什么?毫无疑问,如果世界恢复“金本位”,那实际意味着美国破产、美元霸权解体。

为什么这样说?如果恢复“金本位”,美元兑黄金一定要有报价,不管绑定在多少钱一盎司,大量的美元恐怕都会拿到美国去买黄金。8000吨黄金经得起买吗?除非黄金价格飞涨到十分离谱的地步,或者全球性大通缩——各国央行大规模回收纸币。如果黄金价格暴涨,那其他商品是否跟进?我看,可能所有资源品的价格都悬。如果纸币大收缩,那全球经济等于推倒从来。

我们必须讨论“金本位”是否可行,格老提出“金本位”的观点,恐怕至少说明他对当下的纸币制度已经开始怀疑。格林斯潘表示,若回归金本位并坚持1913年以前的实际结构,情况就会好转。在他看来,1870年到1913年既是美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时期,也是金本位的黄金年代。格林斯潘自认为是“金本位坚定支持者”,并因此而遭到许多人“耻笑”,但格林斯潘不以为然,他的问题是:为何现在各国央行热衷于拥有黄金呢?

这真是个好问题。既然黄金只是一般商品,那为什么美国的中央银行要囤积8000多吨黄金?如果黄金只是一般商品,那为什么各国央行近年来都在不断加大黄金储备?

其实,黄金天然就是货币。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黄金具备货币的所有属性:价值尺度、储藏功能、分割功能、国际公认。最重要的是“国际公认”,这一特征使得黄金随时可以兑换成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就算价格是不确定的,那只是换多换少的问题,而不是可不可以兑换的问题。

————————————————————————————————————————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