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迎接“万物互联”时代:当5G遇上智能终端、物联网

前景广阔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万物互联”,成为本届MWC最大的热点。此外,数字商务、VR技术、无人机等新科技也吸引了业内瞩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7期)

6月29日至7月1日,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英文名:Mobile World Congress,简称:MWC)在上海举行。作为亚洲最大通信行业盛会和中国通信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本届MWC主题为“‘移’我所想”,1000余家中外企业展示了移动技术和移动产品最新、最完整产业链,和ICT领域的未来趋势,共吸引了超过7万名参观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展会期间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不仅在信息通信领域得到广泛深入的应用,而且正加速与各行各业跨界深度融合,不断拓展网络经济发展新空间,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活力和动能。

前景广阔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万物互联”,成为本届MWC最大的热点。此外,数字商务、VR技术、无人机等新科技也吸引了业内瞩目。

5G前哨战悄然打响

尽管中国5G网络将在2020年才开始商用,但国内厂商对5G网络的热度已然开始升温。此次展会上国内通信巨头都在提前部署5G网络,从标准到设备,从技术到应用,为5G未来的产业化与预商用做好准备。

在运营商层面,手握超4亿4G用户的全球最大4G运营商中国移动对5G丝毫不敢大意。中移动总裁李跃说:“我们计划今年以技术实验为主,明年将推动5G的外场实验。希望明、后年在较大规模的外场实验的基础上来推动5G产业的成熟。按照摩尔定律发展的IT技术将日新月异,5年时间通信技术将从4G上升到5G。”

在技术层面,中兴通讯宣布与中国、欧洲及东亚多家机构合作发展5G技术,并展示了包括Pre5G UND、Beam-tracking以及5G高频原型机等在内的5G创新成果;华为则与中国移动联合展示了包括3.5GHz低频段5G样机、6GHz以上高频段5G样机、5G网络切片解决方案等在内的联合创新成果。在移动技术部署方面,高通公司透露最快 2018 年就会发布 5G 的移动处理器;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国外通信商展示了5G技术。

消费者最关心的5G应用上,多个厂商均展示了他们的前瞻性探索。以无人驾驶为例,这将是5G生活愿景里智能汽车领域的典型应用。NOKIA和上海贝尔联合展示的模拟无人驾驶技术中,5辆小汽车来往穿梭井然有序,自动跟行以及自动跟停等操作准确无误。这一技术的核心是通过车身各个部位的传感器来实时感受周围行驶中的汽车的速度、前方的弯道以及障碍物,再来控制汽车的运行。

记者了解到这一技术最大的“胜负手”在于汽车行驶中数据传输的实时性,据展方称,在4G网络条件传输下,两辆汽车之间要至少保持1.6m以上安全行驶距离,但是在5G网络下可以做到厘米级别的安全距离。

5G到底有多快?通信行业观察家、北京邮电大学客座教授项立刚介绍说,对于5G网络,专家普遍预测其网络传输速度比4G快10至100倍,峰值速率可达到10Gbps,网络延时从4G的50毫秒缩短到1毫秒,将满足1000亿量级的网络连接,而整个网络每比特能耗降低1000倍。

数字化转型:全行业的命题

6月29日,中国电信在2016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转型升级新战略:致力于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何谓“智能”?在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看来,“智能”是以数字化、网络化为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主要驱动,以网络软件化、功能虚拟化、硬件通用化、能力平台化的云网深度融合为重要前提,以多元智能化终端为载体,实现跨界拓展。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指出,面向“十三五”,中国移动新的发展战略是从移动改变生活变成推动大连接战略,推动中国大陆地区的万物互联,要成为数字化经营的领先运营商。“构成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有三大优势,一是移动宽带,二是智能手机,三是云计算、大数据系统。”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日前表示,中国联通致力于通过持续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目前已在云计算、大数据、ICT、物联网、产业互联网和国际业务等方面形成了新的增长点。在国际业务领域,中国联通的愿景是成为“全球企业与亚太区信息交流领先的服务提供商”。

如果说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尚处在顶层设计阶段,那么设备商和服务商已经开始拥抱这场数字化转型,这一点在垂直细分领域尤其明显。

红石阳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本次展会带来了新产品——大数据移动广告平台,这家FOTA(Firmware Over-The-Air,移动终端的空中下载软件升级)服务提供商认为,移动媒体广告将首次超过PC互联网广告的市场规模,成为一个新崛起的千亿级市场。未来5年内,将有一半的广告主使用移动广告,其中程序化购买广告将会崛起,成为网络广告生态中的重要角色。

红石阳光CEO韩黎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红石阳光大数据移动广告平台更大的意义在于抢占市场先机,助力运营商以及企业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的各种解决方案。“通过对用户群体数据的智能分析和抽象,能够为APP开发商、运营商、手机厂商提供精准的用户画像,这将有利于企业实时关注用户数据,提升用户体验。”

红石阳光展示的另一款产品是健康伴侣机器人,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该款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家庭成员,针对每个成员制定健康计划,建立家庭健康档案,通过大数据分析健康情况,保存健康数据,可以进行远程的疾病诊疗和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呼救。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器人可以检测家中环境指数,与家里其他的智能设备对话,有丰富的信息服务、清晰流畅的视频通话等人工智能技能。

随着红石机器人的慢慢长大,它可以记住家庭成员中每个人的习惯,以及家庭习惯、生活规律、支付习惯、家中的环境监测数据、健康数据等,迭代自己的学习能力,越来越智慧,在与家庭成员的相处中越来越精准地提供服务。

在华为运营商BG总裁邹志磊看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以及各个国家政府的重要任务和重大挑战。“华为将积极投入建设产业生态,为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成功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综合支持。”

“物联网正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

6月29日,GSMA移动智库(GSMA Intelligence)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发布的《移动运营商与数字转型》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机器对机器(M2M)市场的连接总数将达到10亿。“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M2M市场。”

随着今年初中国将物联网列入“十三五”规划,本次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企业已经通过一些有趣的物联网应用,展现出对这片巨大蓝海的雄心。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联合展示了一款市政物联网应用——智能井盖。该方案通过全方位监管井盖状态,在井盖被打开、移位等情况下,可实现及时警告,减少交通事故和安全隐患。

还有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路灯”,中兴通讯正将它们变成一个个“智慧节点”,集成了无线基站、电子广告、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智慧城市数据采集节点(例如交通和公共安全数据)等功能,通过智慧化管理大幅降低城市路灯的能耗和管理费用,并能开展一些广告、汽车充电等增值服务。目前已有2万多个这样的智能路灯在全球超过20个国家部署,里程超过400公里。

以法国巴黎为例,中兴通讯已经建设了巴黎智慧城市项目“城市之光city of light”,其核心便是通过在路灯上部署传感器,实现路灯的集中管理,节能减排、运维优化,带来全新的数字市政新体验。该方案计划覆盖350000+个照明点,1800+个十字路口,预期节能30%以上。未来,在该系统上还可以集成WiFi、智能停车等功能。

这些智慧路灯、智能井盖以及智能路边停车、智能垃圾桶等解决方案,都属于中兴通讯“智慧城市”领域的一方面,可以帮助政府实现对城市的智能化管理。中兴通讯董事长赵先明表示:各种物联网创新应用还会不断涌现,除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外,也将给服务业带来深远的影响,从而改变和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

中兴的“老对手”华为同样不甘寂寞,展会期间华为在位于N3展馆的“GSMA创新城市”中设立专题展区,以Connected Life Experience为主题,围绕日常生活中人们所处的居家、出行、工作、购物、医疗、城市安全等典型场景,介绍ICT技术发展将对城市服务、民生服务和智慧产业三大领域所带来的深刻影响,以及为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全新体验。“互联互通的产业之间相互渗透,商业模式不断碰撞、融合和演进也是这个时代鲜明的特征和机遇所在。”华为运营商BG总裁邹志磊说。

“移动通信的迅速发展使万物互联正在成为现实。”红石阳光CEO韩黎光说。

————————————————————————————————————————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