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亏损1.28亿美元,联想押宝创投赌未来?

此前联想发布的2015财年财报显示全年亏损1.28亿美元,其中个人电脑业务总营收同比下降11%,移动业务集团亏损4.69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银昕|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7期)

“元庆这次是下了狠心,划了5亿美元给创投集团,他是真心希望创投集团能打开一番局面。”联想集团副总裁、乐基金总经理宋春雨在位于北京西二旗的办公室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宋春雨于2001年加入联想,在目前的联想创投集团中算是“老兵”。

今年3月,联想又一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形成四大业务集团: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移动业务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和联想创投集团。原来的云服务业务集团成为创投集团,由贺志强领导,原云服务业务集团内有关个人云服务的业务被分拆出去,新集团将专注于乐基金等创投业务。“因为老贺(贺志强)目前身兼首席技术官、联想研究院院长及创投集团总裁三职,现在创投集团有关风险投资的具体任务很多都交给春雨来执行了,春雨最近比较忙。”一位联想创投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联想创投集团在四大业务集团里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宋春雨表示,使命主要有两个:一是依托联想这一跨国公司的资源,创造下一个时代的伟大企业;二是用联想的资金、思想、人才和战略加速这样的企业发展。

此前联想发布的2015财年财报显示全年亏损1.28亿美元,其中个人电脑业务总营收同比下降11%,移动业务集团亏损4.69亿美元。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称,联想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暂时不能打开局面的情况下,此时应将目光有意识地瞄向未来,争取在未来产业中提前布局。“联想应开始瞄准下一代产品,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汽车等等。”该人士称,与新产业相比,智能手机的市场增量正在逐年放缓,联想应将一部分精力用来思考如何赢得未来。

5亿美元投向哪儿?

在联想低迷的2015财年财报中,原来的云服务业务集团对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的贡献率只有2%,但一位原云服务业务集团、现创投集团的员工告诉记者:“在最近这个财年中,从完成KPI(关键绩效指标)的角度来讲,我们这个集团的表现是最好的。”

对于一家立足于为联想投资未来、赢得未来的业务集团,对其工作成果的考核方式是怎样的?会不会按照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统计销量或营业收入的方式来考核?

宋春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创投集团和乐基金工作业绩的考核分三个部分:“首先是看我们有没有孵化出或者投出一些在产业内特别有意义的企业;第二,乐基金本身也是需要回报的,但如果满足了第一条,回报应该也不会太小;第三,看创投集团投资的公司和技术会否在未来成为联想的战略性主营项目。”宋春雨表示,联想对创投集团的考核并不以具体对集团收入的贡献率为唯一标准,“我们的目光比较长远。”他透露,自己主管的乐基金主要负责风险投资,一期基金放出后,回收期为10年,要看最终的投资结果,需要在10年之后。不过同时他也表示创投集团对整个联想集团的收入贡献率今后数年肯定会有突破性增长,“我们对增长幅度是有预期的,但现在不方便说出来,看看以后的财报你就知道了。”

在联想既有业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会否对创投集团带来无形的压力?一些项目预期的回报时间是否会被提前?对此,宋春雨表示:“不会!我们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和策略在做,PC和移动有它们的规律,创投有创投的规律,还是要遵循各自业务的规律来办。”

据悉,联想创投将在4个领域着重发力: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为什么选择这4个领域?宋春雨告诉记者,创投集团通过多种数据分析手段,确定了未来产业中这4个领域最有前景,其中不乏已经获得联想投资或者被联想孵化的明星产品。

“比如Face++(编者注:一项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已应用于互联网金融服务)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家‘独角兽公司’,另外一家我们比较看重的公司叫任游,是消费升级领域里的代表,我们认为随着中等收入阶层的壮大,他们对高品质的旅游产品需求会大幅增加,任游就是一款境外自由行的产品。”

联想不重视核心技术?

宋春雨:“一定要投核心技术”

6月下旬,联想创投集团全球第一家创业加速器在香港启动,在发布会上,联想明确了这家加速器的三个发力方向: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大数据。

除了乐基金总经理,宋春雨的另一个身份就是香港创业加速器的投资顾问,“香港加速器关注的是特别早期的项目。”谈到选址香港的原因,宋春雨表示,看中的是香港的人才优势。“香港有非常不错的大学,比如港中文、港大和港科大,而且他们的学生都非常国际化,人才基础是第一个原因”;另外,宋春雨还看中的是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深圳有非常好的制造业资源,但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几年深圳是在以工业化的方式推动制造业发展,目前这个时代我们希望以更加技术驱动的方式,通过核心技术的创新完成变革。”宋春雨表示,创业加速器只是联想创投集团旗下诸多业务之一,这个项目有某种公益事业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色彩。

“最近外界有些声音批评联想不重视核心技术,这是一种误读。”宋春雨说,联想是靠联想汉卡这项核心技术起家的,而他的上司贺志强正是对这项技术的关键贡献者之一。此外,贺志强是一个对核心技术较为痴迷的投资人,“一定要投核心技术!”这是老贺常放在嘴边的话。对自己多年的上司贺志强,宋春雨的评价是:首先他是一位出色的首席技术官,其次他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投资人。宋春雨表示:“我与老贺的想法是一样的,一定要投核心技术。这个时代与之前不同,不能再靠商业模式以很粗犷的方式获得成长了,未来30年是技术改变价值的时代。”

先体外孵化,后又被联想召回的ZUK手机,目前在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其占据的中端机产品线是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翻盘的重要棋子。那么,今后由联想创投孵化或投资的其他公司是否会遵循ZUK的道路,最终都回到联想体系架构内?宋春雨的回答是:“不一定都会这样,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我们会从产业未来发展的角度为其考虑,选择一条最有利于其发展的道路。”不过,宋春雨同时表示,从业务的角度来说,联想创投集团孵化或投资的很多技术未来必然会与联想既有业务发生深度合作。“以SMARTX这家做下一代云计算技术的公司为例,目前与我们正在做的企业云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并且未来极有可能会与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产生深刻交集。类似情况下,联想有可能将其并购回来,或者与其成立合资公司。”

————————————————————————————————————————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