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58集团CEO姚劲波:在二手交易里淘换几十万亿的市场

6月23日,58集团正式宣布58同城二手频道(赶集二手频道已并入58同城)全面升级为独立APP——“转转”,并实现数据和流量打通。姚劲波表示,要将“转转”全力打造成国内最专业的二手交易平台,主打“真实个人闲置交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7期)

“每个人家里的抽屉里、床底下可能都塞着自己用不着但丢掉又可惜的东西,我们希望可以让这些东西‘转’起来。二手市场规模会有多大?我觉得所有新品将来都有可能再流转一遍。只需要开发出来,这会是一个几十万亿的市场。”58集团CEO姚劲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6月23日,58集团正式宣布58同城二手频道(赶集二手频道已并入58同城)全面升级为独立APP——“转转”,并实现数据和流量打通。姚劲波表示,要将“转转”全力打造成国内最专业的二手交易平台,主打“真实个人闲置交易”。

“我相信‘转转’未来用户量将超越58,自己颠覆自己要比等着别人来颠覆你好得多。我希望‘转转’能够在下一个10年接力58集团的增长,如果将来我能够被人记住,我希望甚至不是因为58同城,而是因为‘转转’。”姚劲波说。

朋友圈里的跳蚤市场

为了“转转”,姚劲波真的很拼,甚至人生第一次拍了广告,亲自为其代言。“名字是我取的,有两层含义:一是希望闲置物品能转动流通起来;二是你没事也能来转转。”姚劲波说。

“转转”被定位为纯粹的C2C交易平台,坚决反对商户介入到交易出售当中,平台一旦识别卖家是二手交易商,会立即将其清除。商户可以在“转转”上买,但不能卖。

实际上,这样的规则会使58损失不少的既得利益,但姚劲波觉得这是“必要的牺牲”。一方面,只要有二手交易商在,就意味着个人用户“占不到便宜”,影响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二手交易不仅仅是一个生意,它还有“感性”的一面,因为每个商品背后都是两个人。有了社交关系,才能建立信任,而信任也是二手交易的基础。

“我曾经在‘转转’上买过一个二手的Kindle,卖家说里面存了很多历史方面的书,你需要吗?我说我也很喜欢看,不用删了。”姚劲波说,这是二手交易才有的特别体验。

在“转转”上,微信首次对外开放其社交关系链入口,同时,微信钱包中也已经添加了“转转”的入口。用户可以使用自己的微信账号直接登录,卖家可以将“转转”上发布的商品,一键分享到朋友圈供熟人购买。买家除了在APP中购买以外,也可以在微信朋友圈里直接扫码购买其他朋友发布的闲置物品。

同时,“转转”也跟京东、1号店等电商网站合作,在京东购买的商品如果想卖二手,可以一键转卖到“转转”,购买渠道、价格明晰,可以使买家更放心地购买。而阿里巴巴旗下的信用评级芝麻信用也已经与“转转”打通,用以识别用户的信用情况。

用京东模式做二手

58同城二手频道是中国最早、最大的二手社区,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之后,更是成为国内分类信息领域毫无争议的霸主,但是止于信息终归有些遗憾,而“转转”的推出意味着58集团要从“信息”走向“交易”,真正形成商业闭环。

过去,用户如果想转让闲置物品,只能到58同城发帖,买家卖家联系只能靠打电话,交易也大多要见面进行。而现在,“转转”可以提供全过程的服务:信息发布、在线沟通、在线支付、担保交易、信用评价、风险担保、货运快递、拆装验货……

“‘转转’上所有交易均是全程担保,这是中国互联网上第二个担保体系,而且是100%针对二手交易量身定制的。”姚劲波说。而第一个担保体系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淘宝交易和闲鱼的二手交易都是基于此进行。

但是,相较于阿里巴巴旗下闲鱼的纯平台模式,“转转”明显模式要更重,除了平台功能,还要提供更多差异化的垂直服务。如果简单做个类比,就是在用京东模式做二手,重点品类会“自营”。

据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介绍,比如在手机这个品类上,“转转”会采用 “回收”加“寄售”的 C2B2C(个人到商户再到个人)模式。在“回收”模式下,用户提交申请,平台会给出估价,用户同意后工作人员上门质检、交易,然后手机回到平台上的二手优品专区里售卖;在“寄售”模式下,用户选择自己心理价位,工作人员上门质检并协商定价,达成一致后手机收回到平台上寄卖,手机卖出后用户才能拿到钱,售出价的5% ~10%作为平台的服务费。

“未来自营品类会更多,我们先把手机解决好,而相机、电脑等3C产品有相通的地方,奢侈品、手表等也会陆续推进。有可能我们自己做,也有可能投资一个专业团队做。”黄炜说。

如空调等需要拆装、清洗且运输困难的大家电及家具,“转转”也可以提供全程的物流服务。目前,转转已经和包括海尔在内的家电厂商建立了合作,物流部分也会有58到家的速运服务。比如涉及到二手空调交易时,海尔直接为卖家和买家提供拆装、清洗服务。“海尔是中国最大的服务体系,全国超过10万人。”姚劲波说。

“现在最该共享的是物品的使用价值”

姚劲波表示,目前线上的二手交易只能占到整体二手交易量的5%,由于严重信息不对称、用户习惯没有建立起来等原因,线上的二手交易一直被压抑,因为痛点实在太多了。如何释放出这些被压抑的二手需求需要好好思考。“现在共享经济火热,车子可以共享、房子可以共享,人的时间可以共享,但最应该共享的是一件物品的使用价值。”他说。

实际上,“转转”在去年11月12日就已经低调上线,直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才宣布战略规划。据黄炜透露,目前“转转”的日订单峰值已经超过10万,每月增长率都在30%以上。

黄炜还举了两组很有趣的数据: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比2014年增长了21%,而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比2014年增长了10%,这中间的差距来自于很多人是在使用“旧手机”。

姚劲波表示,“转转”在未来三年内不会考虑一分钱收入,不收任何佣金,100%免费。而对于“转转”的投入,将会是数亿美金级别的。“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投入和决心改善中国二手交易的市场环境和促进用户闲置物品交易习惯的养成。变现是下一个阶段的事情,闲置交易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只要用户在,就会有很多方式,比如金融服务等。”他说。

“‘转转’对我来说,曾经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东西。10年前,我做 58 的时候,就是想把它做成一个像‘转转’这样的产品,但是因为时机、资本这些因素,把它做成了 58 同城的样子。‘转转’是我10年前的理想,做一个个人对个人的、自由的、100%可靠的交易平台,我要用接下来的10年时间来实现它。”姚劲波说。

————————————————————————————————————————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