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投贷联动试点,上海3家银行方案出炉:均采用“认股期权”缓释风险

6月21日,上海银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披露,上海3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的方案已经完成,辖内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即将上报银监会。沪上首批3家试点银行“投贷联动”的具体方案是什么?方案推出是否有借鉴国外的经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程子彦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7期)

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批准5个示范区和10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单位。上海共有1个示范区和3家银行入选第一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和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名单,入选的3家银行分别是:上海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

时隔整整两个月,即6月21日,上海银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披露,上海3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的方案已经完成,辖内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即将上报银监会。

沪上首批3家试点银行“投贷联动”的具体方案是什么?方案推出是否有借鉴国外的经验?

上海银行和华瑞银行

都将下设创投类子公司

“试点前期,上海银行投资子公司主要在 ‘贷’的科创企业中,选择小部分优质科创企业进行‘投’,原则上不对‘贷’以外的科创企业单独进行‘投’。”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朱会冲表示。

据朱会冲介绍,上海银行关于投贷联动模式的初步设想是:将下设独立法人子公司 “上银投资公司”,专司科创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同时,上海银行将指定浦东科技支行及其他科技特色支行作为专营机构,专司对科创企业的“贷”,由此形成对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联动服务。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在有序进行中。

就具体信贷产品而言,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上海银行将专门推出“投贷通”产品,充分考虑科技小企业的特点,比如科技专利情况、人才情况、外部投资机构投资和估值成长性等情况,将作为审贷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具体贷款品种方面,上海银行将为科创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并购贷款等。

担负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重任的华瑞银行同时身兼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它和上海银行的试点模式会有哪些异同呢?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早在今年初,华瑞银行已经按照事业部模式成立了科创金融业务部,包括2个前台业务中心和1个跟单融资运营中心。

和上海银行一样的是,华瑞银行也会下设创投类子公司,这个子公司将承担配合母行持有认股期权及行权、为母行投贷联动项目科创贷款提供担保、收购投贷联动项下母行不良贷款或债转股等职能。

浦发硅谷银行因受股东制约

不会设立投资子公司

从国际上看,有很多探索投贷联动业务的实践经验值得我国商业银行学习和借鉴,其中硅谷银行就是重要的样本之一。据了解,成立于1983年的硅谷银行,注册资本只有500万美元,在最初运作的10年间名不见经传,20世纪90年代初独辟蹊径开创了投贷联动模式,由传统银行转型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榜样。

据统计,美国所有的创业企业中有75%被创投基金投资过,而这些被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过的企业中过半数是硅谷银行的客户。自1993年以来,硅谷银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高达17.5%,远高于美国银行业12%的回报率,并且损失率不到1%。

而同样是上海3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之一的浦发硅谷银行,作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的合资银行,无疑可以很好地借鉴硅谷银行20多年的投贷联动模式。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表示,该行将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硅谷银行式”的贷款,在一些风险足够高、需要进行股权参与的贷款交易中,他们将会以持有认股权证或是类似认股权证的股权类合约来缓释风险。

不过,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因同时受中美两国监管,以及硅谷银行和浦发银行两家股东的制约,浦发硅谷银行短期内不会设立投资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投贷联动的模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外部联动模式,即银行通过与社会各类PE等股权投资机构、基金公司、资管公司等合作,形成“外部机构股权投资+银行信贷支持”联动。但这种模式的弊端是由于两类独立的法人机构存在经营理念、风险偏好、利益驱动和分配方面的不同导致双方流程重复及效率低,合作信任和紧密度方面存在不足。另一种是内部联动模式,银行成立基金公司、资管公司、境外证券公司等子公司,对企业提供贷与投的融资服务。该模式的弊端是面临监管差异、股东利益平衡复杂等难题。

p59

上海银监局提出了“六专机制” 

如何获得风险补偿是核心问题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曾撰文表示“投贷联动业务以投资成功后巨大的股权增值收益来覆盖前期投入的高风险,解决传统信贷模式风险与收益不对称的问题,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原理和审慎监管原则没有变。商业银行不是VC/PE,必须坚持本业。”

如何建立“投”和“贷”的风险隔离机制成为主要难点。根据上海银行的试点方案,上海银行将对负责“贷”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与负责投资决策的上银投资管理层、董事会相互独立、人员不产生交叉,各自遵循自身的信贷审批制度和投资决策制度。同时资金隔离,上银投资独立核算,资金来源仅为资本金及自身业务利润。上银投资以自有资金向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不负债经营。另外业务隔离,上银投资专司与科创企业信贷投放相结合的股权投资业务,不进行其他投资业务。

上海银监局在机制创新方面提出了“六专机制”,即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激励考核机制和专属客户的信贷标准。

如何获得风险补偿也是投贷联动试点中最核心的问题。持有“认股期权”是目前投贷联动业务中普遍使用的风险缓释手段。从目前的试点方案来看,上海银行、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也都采用“认股期权”。

朱会冲认为:“国际经验看美国硅谷银行一家是成功的,但是硅谷银行总资产规模2000亿人民币不到,规模仅相当于我国一家小型城商行。这说明投贷联动业务是小众业务。而我国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还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主要包括外部政策配套、法律环境问题,以及内部人才队伍、激励约束机制等。所以,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能力的培育和联动机制的理顺,将是一个逐步完善和提升的过程。”

————————————————————————————————————————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