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北京市属公园内14家高档餐饮场所整改完成

文章导读: 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公园里的私人会所、高档餐饮场所拆除、关停之后,如何防止死灰复燃?如何规范利用原有场地创新服务?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实地探访部分北京市属公园,了解整改做法、后续思路。

核心阅读

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公园里的私人会所、高档餐饮场所拆除、关停之后,如何防止死灰复燃?如何规范利用原有场地创新服务?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实地探访部分北京市属公园,了解整改做法、后续思路。

北海公园漪澜堂内的仿膳饭庄搬家,动物园畅观楼内420余件珍贵文物迎客,颐和园益寿堂举办党史展览……北京市属公园内的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已经全部完成整改转型。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后再承租公园内场所,租房合同要一年一签,且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将与各市属公园共同决定是否出租。

会所转型后,会影响到公园的主体业务吗?从规范、整改到建立长效机制,怎样防止“会所歪风”卷土重来?

收回会所占用的院落,整改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位于颐和园万寿山东路山坡上的益寿堂是一处典型的四合院住宅式建筑,红色的大门敞开着,不时有游客进进出出。原来,这里正在举行“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这项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了解到,益寿堂始建于光绪年间,东临谐趣园,西靠景福阁,是一座幽静的院落。由于空间较为狭窄,益寿堂以前从未对游客开放。后来,颐和园与某公司合作,将部分房屋用于该公司内部办公、接待。

本次整改之前,在北京市属公园内,属于高档次经营餐饮场所有6处:北海的仿膳、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北京植物园里的素菜馆,紫竹院内的问月楼,玉渊潭公园的确园;属于私人会所性质有8处:颐和园内的霁清轩和益寿堂,中山公园的长青园和二号院,香山公园的洪光寺和兄弟楼,北京动物园的畅观楼,紫竹院公园的友贤山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忠海表示,截至目前,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全部实现了整改、规范、转型。

颐和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李昆介绍,自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活动启动以来,颐和园与合作公司解除合同,将院落收回并重新规划利用。“当年毛主席从西柏坡进京,乘火车到现在的清华园火车站下车,又改乘汽车,首先到的地方就是益寿堂。我们在益寿堂开设了‘古都春晓’主题展览,为颐和园开辟出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受到游客的欢迎。”

在北海公园碧海楼,昔日有名的“上林苑”饭庄早已关张。碧海楼以“大清邮局”的新身份开放。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寄发信件,还可以欣赏到“皇家邮驿”邮展。

曾为清朝皇家行宫的动物园畅观楼是北京保存最完整的欧式建筑,一度成为一家公司的会所。如今,有100多年历史的畅观楼重新对外开放,同时亮相的还有清朝圣旨、四爪龙旗、乐善园兽纹石醢等420余件珍贵藏品。

整改不影响公园主体业务,倒逼转型提升服务

开设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馆,曾是各公园的一大收入来源,如今私人会所、高档餐饮场所关停,会不会影响公园收入,进而影响公园的服务质量?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服务管理处处长王鹏训表示,关停会所的确对公园收入有一些影响,目前主要以内部消化为主,同时,公园管理中心会适当在一些项目上给予补贴和调剂。各公园正在通过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举办更多的活动以及采取其它创收方式,来弥补因为房屋用途调整带来的收入减少。

北海公园的碧海楼,推窗见海,水映白塔。之前在此经营的“上林苑”饭庄,400多元的人均最低消费让游客望而却步。去年9月28日,北海公园“皇家邮驿”在碧海楼正式开业,目前已经累计接待游客3.3万人。一些颇具“文艺范儿”的业务,如节日慢递、火漆封印、个性明信片等,颇受游客青睐。

像北海公园一样,北京市属公园积极推进转型,优化改进游客反响好的展陈活动,更贴心地服务游人,赢得更好的经营收入。

“到现在为止,房屋的调整没有给公园主体业务带来什么影响和阻碍,没有发生任何影响公园环境、游客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王鹏训表示,整体形势比较好。

公园房屋租赁两道关审批,建立台账加强监管

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全部实现了整改、规范、转型,那么,下一步还要采取哪些长效措施?

“专项整治工作的确取得明显成效,但它只能叫阶段性成果。因为这项治理工作并没有结束,还要长期坚持下去,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时时提防‘会所歪风’的反弹。”王忠海表示。

为防止公园内私人会所卷土重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出台了公园房屋设施管理办法和出租审批流程。王忠海说:“各个公园对外签订合同都得‘一年一签’,而且每一个租户的合同都不是公园自己就能决定的,要拿到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办公会上讨论通过,实行两级互相监督。”

据了解,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还建立了公园出租场所台账,对原来上报的14家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进行监管,也对公园其他出租房屋和经营场所进行彻底排查,严防新增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

以往,市民逛公园,经常会看到“游人止步”“禁止入内”这类标识牌,根据北京市新出台的《公园配套建筑及设施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全市公园除安全需要外,禁止设立“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不当提示牌,禁止占用公园内公共资源设立私人会所,开展封闭经营。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是为了落实中央关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要求而制定的。《办法》还规定,除安全需要外,公园内餐饮、展示、游憩等服务性用房的公共区域应当向公众开放;禁止占用公园配套建筑及设施以租赁、承包、转让、出借、抵押、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