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今年全球最大IPO将至:邮储募资或超630亿港元

邮储银行披露,截至2016年3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77076亿元、67324亿元和26658亿元,资产总额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邮储银行战略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7期)

今年全球最大IPO将至:邮储募资或超630亿港元

7月4日晚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披露了其上市申请。

6月28日,银监会公告同意其在香港主板发行股份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139.23亿股。

此前的2015年12月,邮储银行引入包括蚂蚁金服、腾讯、中国人寿、中国电信、瑞银、摩根大通、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淡马锡等10家战略投资者,以发行116.04亿股新股的规模募集451.40亿元,即每股3.89元。

理论上,邮储IPO价格应不低于此。按最新汇率计算,人民币3.89元/股相当于4.53港元/股。按银监会核准之上限,此次邮储香港IPO总募集资金应不少于630亿港元。有望成为今年全球集资最大新股,及继2010年友邦保险 (01299.HK)上市之后,金融机构在港最大IPO。

邮储银行披露,截至2016年3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77076亿元、67324亿元和26658亿元,资产总额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邮储银行战略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

长久以来,邮储银行的资金成本优势更是令同业艳羡。2015年,该行的付息负债平均付息率为1.94%,在港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为2.75%。邮储银行方面表示,此次募资款项净额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协助该行业务持续增长。

茅台股价冲破300元创历史新高

7月5日,贵州茅台报收300.58元,涨幅2.27%,连续两个交易日翻红,从个股来看,其股价首次突破300元,创下历史新高。据统计,自今年行情企稳后,贵州茅台从2月19日开盘价格195.45元一路上涨至今,涨幅逾50%。自2001年8月27日贵州茅台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上市15年以来,贵州茅台不仅产量成倍增加,公司市值更是从上市之初的不足百亿元(约78亿元),发展到如今已达到3600多亿元,上市15年市值增长45倍。

华为向三星开出8000万元“首笔罚单”

7月6日,华为方面表示已在深圳中院和泉州中院对三星提起诉讼,并称这只是本次华为主张一系列被侵权专利中的一件,但诉讼过程中华为不方便评论案件细节。5月25日凌晨,华为宣布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而据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向三星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索赔8000万元,但华为未对金额予以确认。

大众博世涉操控车用钢材价格被查

日前,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 (即“反垄断调查机构”)对外表示,已调查了六大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从而调查这些公司是否在钢材采购上存在价格控制问题。假设这种违法的价格同盟被确认,那么上述企业将面临欧盟的高额罚款。已知的被调查企业包括宝马、大众、戴姆勒、博世以及采埃孚。现阶段已有企业承认正在被调查,如大众等汽车巨头、大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