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清华附中五百名师生来扬州何园学习《何氏家训》

文章导读: 7月10日,五百余名北京清华附中的师生来到位于江苏扬州的晚清第一园——何园,学习了解《何氏家训》,并体验古老的雕版印刷。

1、清华附中的师生们在听“何家千金”讲解《何氏家训》

清华附中的师生们在听“何家千金”讲解《何氏家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瑜) 7月10日,五百余名北京清华附中的师生来到位于江苏扬州的晚清第一园——何园,学习了解《何氏家训》,并体验古老的雕版印刷。

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20个重点公园之一。

当日上午八时,清华附中第一批师生踏入何园,他们分批欣赏百年何园的景致后,观看了《何氏家训》专题片,还在“何家千金”的讲解下学习了《何氏家训》的具体内容。

2、“何园千金”在教学生运用雕版印刷术印制《何氏家训》

“何园千金”在教学生运用雕版印刷术印制《何氏家训》

《何氏家训》涉及孝亲、尊师、节义勤俭、持敬读书、保守身家等十一条“家规”,包括中国传统家训的基本内容,贯穿儒家修身齐家的基本理念,体现了一个家族的核心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今年四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也播放了《何氏家训》专题片。有学生表示,学习《何氏家训》后,对于家国情怀、正直气节、修身处世、待人接物之道等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扬州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国内唯一保存全套古老雕版印刷工艺的城市。在何园组织下,学生们还动手参与了雕版印刷的制作流程,并将《何氏家训》印好收藏留作纪念、传承。

据悉,周边的几所小学把何园当作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见习基地,协同何园组织了寓教于乐的“小翰林”社会实践活动。这些“小翰林”们还有模有样地向游客宣讲何氏家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