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首届中国航空航天増材制造技术与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文章导读: 7月7日,由中国航空航天工具协会、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航空航天増材制造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卢秉恒院士

卢秉恒院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7月7日,由中国航空航天工具协会、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航空航天増材制造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等政策的指引和项目的带动下,中国增材制造技术发展迅猛,在光固化、选区激光烧结、选区激光熔融、熔融沉积成形等部分工艺和装备方面已具有良好的基础,部分增材制造技术和产品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广泛应用,高性能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等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次论坛以“航空航天増材制造”为主题,吸引了全国金属增材制造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等各领域的高端专业人士近200人到会。

王华明院士

王华明院士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软件司王建伟处长,中国航空航天工具协会理事长张军,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所长梁丽涛等领导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王华明院士在论坛上,分别做了题为《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高性能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及展望》的大会主旨报告,对国内外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张军理事长表示,增材制造已成为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及修复领域的重要技术手段,要进一步深化行业应用。梁丽涛所长提出,期望更多的企业和专家积极参与増材制造标准制定,通过标准助推中国航空航天增材制造技术发展。

本次论坛共设两个分论坛,邀请了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王向明副总师、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陈济轮副总师、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唐晔副总师、中航工业制造所巩水利副总师、清华大学林峰教授、上海航天制造总厂王连凤副总师等14位等航空航天増材制造知名专家、业界翘楚出席演讲,紧扣航空航天増材制造主题,分别就増材制造技术发展、在航空航天及发动机的应用、轻量化设计、工艺、检测、标准体系建设等热点作专题演讲和深入探讨,为中国航空航天増材制造业界带来一场有价值的精彩论坛盛宴。

据了解,“首届中国航空航天増材制造技术与应用论坛”的举办得到了航空航天、金属増材制造业界高度关注。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五大集团相关单位,国内金属增材制造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悉数到场。

据悉,以“中国航空航天増材制造论坛”为基础,整合増材制造资源,中国航空航天工具协会联合金属增材制造领域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的“中国航空航天増材制造人才培训工程”将于近期启动,主要是针对航空航天及高端装备制造机构从业人员搭建的培训交流平台,以推动増材制造行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