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评论:“禁止学生外地就读”,真不是反制“抢生源”?

文章导读: 邯郸教育局借规范招生的名义,用“不予办理学籍转移手续”的行政手段限制住学生,不仅和教育均衡没有关系,更是伤害了学生自主选择教育的权利。

■ 观察家

邯郸教育局借规范招生的名义,用“不予办理学籍转移手续”的行政手段限制住学生,不仅和教育均衡没有关系,更是伤害了学生自主选择教育的权利。

据报道,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近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邯郸生源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到邯郸市以外地区高中和初中学校就读,凡是私自到外地就读的学生,一律不予办理学籍转移手续”。

邯郸市教育局为何会出台如此禁令?官方口径是为落实河北省教育厅规范招生工作精神,防止学生来回无序流动、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并非意在与衡水中学等名校抢夺生源。但一望即知,不管官方措辞如何“高大上”,其实质依然是抢夺生源。或者说,是邯郸教育局对衡水中学等“超级名校”超强吸附力的一种“反击”。

众所周知,河北教育中,衡水中学等几所中学,以超高的升学率,一直占据着“龙头”地位。这种状况,固然是衡水中学等名校的荣光,却直接导致各地的优质生源不断流失,各地教育失衡。优质生源的多寡,直接决定着学校升学率的高低,而高考升学率又是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政绩,如此,竭力“挽留”本地优质生源,就顺理成章。

也就是说,从现实角度考量,邯郸教育主管部门其实蛮“可怜”的,倘若没有衡水中学等外地超级中学对优质生源的“吞噬”,何至于如此?但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邯郸教育主管部门的做法,对那些有能力、有意愿去外地名校就读的家庭来说,很不公平。毕竟,流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既然河北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生源,都能够以各种方式自由选择就读学校,为什么邯郸的学生就不可以呢?

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学生享有充分的教育自由。只要学校愿意录取,去哪里读书都不是问题。但这注定只能是一种理想,因为在当下中国,教育不仅是学生和学校的事,背后还牵扯着教育资金投入、教育均衡、地方教育政绩等问题。邯郸市教育局的“紧急通知”,只不过是将一直潜藏在水底的现实矛盾,放到桌面上而已。

现实语境下,教育主管部门并不是不能对“超级中学”进行遏制,并不是不能对无序的招生进行规范,但这项工作对地市级教育主管部门而言,明显力所不逮。换言之,如果河北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认为需要对学生跨地市流动进行规范,也应由河北省教育主管部门出面协调全省一盘棋,而不是各吹各的号,有的放任不管、有的严厉整肃。

而且,只想着用“不予办理学籍转移手续”的行政手段把学生限制住,却对名校的各种违规招生听之任之,充其量只是一种教育政绩下的地方保护主义,和教育公平、教育均衡没有丝毫关系。教育需要公平,教育需要均衡,但应该是统一步骤下的整体协调,而不是宽严不一、标准随意的公平与均衡。更何况,这种借规范招生而行的禁令,直接伤害的是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教育的权利。

邯郸市教育局的“紧急通知”,让部分家长和学生尴尬与无奈。但更大程度上,映衬的是当下教育的失衡与无序。所以,倘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包括优质教育资源不断集中,不能有效推进教育公平与教育均衡,“禁止学生到外地就读”这样的规定,还是不出为妙。

□曹旭刚(媒体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