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哪些落马官员“长期搞迷信活动”?

文章导读: 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中,有“搞迷信活动”或“参加迷信活动”相关通报字样的,共有10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公示党纪处分公示中,有一个不常见却很有意思的措辞:搞迷信活动。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中,有“搞迷信活动”或“参加迷信活动”相关通报字样的,共有10例。其中,省部级官员有6例。有个现象是,“搞迷信活动”的官员,基本上都“对抗组织审查”,10例中有9例。

最早出现的相关表述在2014年4月29日对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的通报中,“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据报道,李春城将亲人坟墓迁往四川都江堰后,曾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元。此外,在一个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李春城安排道士做法驱邪。

2015年12月28日,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白雪山的通报中,首次采用了“长期搞迷信活动”的表述。媒体报道,白雪山主政吴忠市时,在吴忠市政府大楼及其配套工程建设中,一处喷泉至少改建过3次,改建原因都是他认为喷泉挡了风水。

对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的通报称,“邓崎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妨碍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邓崎琳被曝有一个“大师团队”,其中一名“大师”自称在武当山修行多年。这名“大师”还一手操办了邓崎琳祖宅、祖坟的修缮工作,为此耗费资金上百万元。

“长期搞迷信活动”的落马高官还有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浙江宁波市市长卢子跃。

实际上,除了被中纪委通报的这些落马官员搞迷信活动,媒体报道的还有很多官员也参与迷信活动。例如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经常请“大师”来替自己测算“前途”。一次,一个“大师”说,其有当副总理的命,只是还缺一座“桥”。欣喜若狂的胡建学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个增加一座桥的办法,下令本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线,莫名其妙地穿越一座水库,最后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以完成“功德”。

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对党员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处罚作出明确和细化。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

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不信马列信风水,反映出这些官员信仰缺失,价值观出现问题,进而抛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附表】

中纪委通报的有“搞迷信活动”相关表述的落马官员名单: 

姓名

原任职务

相关表述

        李春城

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

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

       白雪山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党员意识淡漠,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邓崎琳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妨碍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李栋梁

福建厦门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

     李思福

辽宁省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

      吕荣

山西太原市阳曲县委书记

对抗组织审查,长期参与迷信活动

     刘志庚

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龚清概

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卢子跃

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徐本来

新疆塔城地区党委原委员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注:统计时间截至2016年上半年    来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