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给汉能认证的"世界纪录协会"是个什么会?

文章导读: 7月2日晚,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颠覆创新,驱动未来——汉能移动能源战略成果暨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发布会”。李河君身家掉了1150亿后,汉能正式发布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着实吸引眼球。

文 | 经济网 柳叶刀

7月2日晚,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颠覆创新,驱动未来——汉能移动能源战略成果暨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发布会”。李河君身家掉了1150亿后,汉能正式发布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着实吸引眼球。

在发布会上,有个有意思的环节,汉能副总裁、首席技术官丁建博士代表汉能领取了由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柔性砷化镓(GaAs)双结薄膜电池转化率31.6%”的《世界纪录证书》。

在这个环节,被介绍为“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纪录高级认证官”的麦克•温森特宣布: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美国阿尔塔设备公司生产的柔性砷化镓(GaAs)双结太阳能电池转化率为31.6%,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转化率最高的柔性砷化镓(GaAs)双结太阳能电池”世界纪录。

麦克•温森特还用中文喊了一句“汉能非常棒”,引得现场掌声欢呼声一片。同时,被介绍为“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纪录高级认证官”的张健也发表了讲话,对此“纪录”进行了褒扬。

根据汉能当天的新闻通稿,汉能副总裁丁建表示,这已经是汉能柔性砷化镓技术第6次刷新世界纪录。同时,这也是继今年1月5日汉能柔性砷化镓双结电池技术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确认为转化率世界第一后,“再次得到权威机构认证”。

等等,“世界纪录协会”?这名字怎么听起来……

笔者赶紧检索了一下,马上看到了新华社2012年7月17日发布的报道《揭秘部分“世界纪录”的荒诞认证》。报道称:“世界纪录协会”这家境外机构借助“世界纪录”的光环,通过巧立名目、偷换概念,形成了一种山寨“世界纪录”的加工程序,即所谓“认证收钱、申请得利”的商业模式,结果令其“世界纪录”大为贬值。

该报道揭露了“世界最大茶圣陆羽头像茶叶画”的认证中,经这家机构高级认证官张健现场测量后,宣布作画者创下该机构认证的“世界纪录”。不少现场观众甚至发现,组成画框的茶盒竟是空盒。面对“纪录掺水”的质疑,这家机构认证师张健怒斥“你别打扰我工作”,并且拒绝记者采访。

这位张健,笔者在“世界纪录协会”的网站上查询,正是汉能发布会上的那位。

“世界纪录协会”官网是这样介绍自己的:世界纪录协会是世界纪录协会有限公司旗下民间世界纪录收录机构,2009年在香港正式登记注册。在香港,协会分为非盈利性质和商业性质两种。世界纪录协会属于商业性质协会。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民政部门针对此有关咨询答复说,“如果是民间协会,就属于非盈利性质,而不可能是‘商业机构’,且涉外民间组织到内地进行活动必须经过民政部门的备案。如果是属于商业性质的公司,它本身及其代理公司,是否有认证世界纪录的经营资格,值得调查。”

看来,给汉能认证的“世界纪录协会”,并不是“权威机构”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