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今年两次降电价 减轻企业负担470亿元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方面的重大进展。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施子海表示,今年以来两次降低电价,共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6期)

国家发改委:

今年两次降电价 减轻企业负担470亿元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方面的重大进展。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施子海表示,今年以来两次降低电价,共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施子海介绍,一次是1月份,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3分钱,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近300 亿元。另一次目前正在组织实施,通过统筹利用取消化肥优惠电价等腾出的空间,再次降低电价,涉及降价的21个省份,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05分钱、大工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1分钱,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约170亿元。

资源税改革7月1日全面推开

将释放五重改革红利

7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实行从价计征,清理收费基金,突破目前仅对矿产品和盐征税的局限,试点开征水资源税,进一步完善绿色税收制度,理顺资源税费关系,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建立税收与资源价格直接挂钩的调节机制。

“随着资源税改革的全面推开,将逐步释放五重改革红利。”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一是逐步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二是进一步规范税费关系,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三是强化税收调节机制,原则上对资源赋存条件好、价格高的资源多征税,对条件差、价格低的资源少征税。四是充分调动地方发展经济和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五是统一规范税制,为资源税改革立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商务部:美国贸易保护做法削弱其钢铁产业竞争力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认定进口自中国、印度、意大利、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耐腐蚀板对美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据此,美国海关将按照此前美国商务部终裁裁定的209.97%的反倾销税率和39.05%的反补贴税率对自中国进口的耐腐蚀板征税。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而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做法削弱了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

社科院:一线城市房价或短线见顶

6月28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2016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未来一线城市楼市短线见顶的可能性极大,观望气氛转浓,二线城市房价涨速进一步扩大后也将趋缓,三四线城市房价稳中有升或稳中有降。

北京明确积分落户办法

政策将对创业人才倾斜

6月27日,《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深化首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出台,提出对于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人才,将通过积分落户办法优先办理引进。此外,在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开展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试点,出台外籍人才及团队出入境实施办法。

重庆主城区首次购房按揭财政补助政策延长5年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原定2017年12月31日到期的主城区个人首次购房按揭财政补助政策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享受的对象不变、补助的方式和额度不变、申报的程序不变。

————————————————————————————————————————

2016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