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抓住“退欧”时机,削减人民币兑美元高估程度

我们需要敬畏市场,而不要去猜测人民币贬值的程度。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6期)

6月28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528,贬值153点,再创2010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前一日(6月27日)离岸人民币最低跌至6.6878,而28日早盘小幅反弹至6.6760附近。总体来看,因为英国“退欧”而导致的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已经出现了缓和迹象,期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总共贬值752个基点。我认为,当美元指数上涨,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升值之时,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这是极为常规的动作,至于是不是等幅度贬值,那是市场自然的选择,而无须过于在意。但我愿意看到中国央行抓住有利时机更多地放任人民币贬值,削减人民币兑美元的高估程度。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出台之后,英镑、欧元兑美元都出现了持续贬值,美元指数被动走强,重回96.00关口上方,在此前提下,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走弱情理之中。值得一提的是,英镑兑人民币中间价27日下调6705个基点,今年以来英镑兑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跌6.82%。英国退欧以来,英镑兑离岸人民币汇率从9.87大幅下跌至8.91附近,贬值幅度达9.7%。也就是说,人民币兑英镑大幅升值,程度要远远高于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程度。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但对其他主要货币——欧元、英镑等升值,而且比兑美元贬值幅度要大,这也是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或人民币指数稳定的关键。人民币兑美元需要贬值到什么程度,才会实现所谓的均衡?尽管这是大家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但千万不要问这个问题,因为没人知道。原因是,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已经非常深了,基本已经到了“如果不是非常情况央行不干预”的程度。所以,人民币汇率的结果一定是市场交易出来的,预期决定着它的走势方向,交易决定着它的具体价格。当然,我更希望央行时时刻刻地细致入微地观察市场变化和其背后的异常动作,而不是一放了之,大松心。

货币的价值判断要比股票难多了。股票价值判断我们还有许多方法,但货币价值不一样,其价值的相对性非常强烈。就算我们可以比较充分地获得中国国内的经济数据和所有的信息,你是不是可以掌握美国的全部经济信息?我看很难。所以,外汇投资者通常“短炒”比较多,因为未来变数太多。除非你有索罗斯的本事,去决定市场变化,去和中央银行对抗。谁都能想到英国“退欧”公投会让外汇市场、股票市场发生大的震动,但到底有多大震动?什么时候结束?买进的美元该什么时候卖出才能赚到最多的钱?

所以我们需要敬畏市场,而不要去猜测人民币贬值的程度。那是不是无从判断了?其实,一些基本的方法还是有的。比如,如果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强于中国,美国利率呈上涨趋势而中国是下跌趋势,那人民币的贬值就在所难免。但也必须考虑变数,比如美国在阻止人民币贬值的问题上采取哪些措施?中国央行对人民币贬值幅度的容忍程度?再比如市场预期的变化?等等。总之,悠着点儿。

————————————————————————————————————————

2016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