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三星为何跳进太阳能电池这片红海?

光伏银浆是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材料,而实际上,根据行业分析数据,近几年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整体出现了“产能过剩”。三星为何要到中国跳进“红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无锡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6期)

6月24日,三星(无锡)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三星SDI无锡工厂”)首度对媒体开放。《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工厂内看到,用于LCD核心材料的偏光板生产线正在紧张地做最后调试,光伏银浆生产线已经投产。

三星SDI无锡工厂是三星SDI于2015年6月兴建的一家韩国独资公司,主要进行偏光板和光伏浆料生产。据了解,光伏银浆生产线以月产40吨的规模投产,将来计划实现月产100吨的规模。

光伏银浆是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材料,而实际上,根据行业分析数据,近几年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整体出现了“产能过剩”。三星为何要到中国跳进“红海”?

是产能过剩,还是市场无限?

面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和大气污染,太阳能光伏正在成为未来新能源的主流形式。太阳能电池主要分为晶硅太阳能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两大类。晶硅太阳能电池是目前技术较成熟、应用较广泛的太阳能光伏电池。

据《经济日报》报道,2014年,全球晶硅电池及组件需求量约35GW,而中国晶硅电池及组件产能达到40GW,超过全球需求量。而三星SDI无锡工厂生产的光伏银浆,恰恰是用于晶硅太阳能电池的。

“太阳能电池产能近几年来的确存在产能过剩现象,主要集中在晶硅太阳能电池领域。” 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要注意的是,面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新能源的市场是无限的,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产能过剩’。”

林伯强表示,目前太阳能电池领域的过剩,主要是在低端产业,“这个时候过剩不代表前景不好,太阳能还是要大发展的,目前这个过剩主要是影响低端的产业,影响不了高端的,高端产业的需求量还是很大。”

实际上,经过近几年中国光伏企业的调整,光伏产业目前已经开始形成理性增长。当前,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太阳能电池消费能力逐步提高。同时,太阳能电池出口结构也趋于合理状态,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不断扩大,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也使得产能过剩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常金龙分析说,随着发电成本下降、需求持续增长及整体行业投资日趋理性,加上智能电网建设、新兴市场不断开拓的有力带动,光伏产能将有所扩充,产能利用率也将稳步提升。迫于发电成本下降压力,未来高效率、低成本新型光伏电池产品需求将持续增长,这也成为各大光伏厂商产能布局的重点。

外资加紧布局中国市场

银浆以细薄的棋盘状涂于太阳能电池表面,起到将太阳能转变为电能并使其移动的作用。如果把电池比喻为进行光合作用的“树叶”,那么银浆就是起到“叶脉”作用的电极材料。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取决于银浆的性能,故银浆是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材料。

按照市场调查机构New Energy Finance的预测, 全球太阳能市场将由2015年的56GW增长到2020年的85GW,年均增长率将超过9% 。

目前,全球四大浆料厂──韩国三星SDI、美国杜邦、德国贺利氏、台湾硕禾接连在中国大陆成立生产基地或研发单位,以求就近与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接触。例如除三星SDI无锡工厂,硕禾在盐城建设的生产线也在今年年中投产。

“三星这时候选择在无锡建生产线,无疑是看中了中国太阳能电池市场的巨大前景,所以加紧了产业布局。”林伯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三星SDI电子材料事业部宋昌龙部长称:“通过无锡工厂投产以及推出应用于高功率太阳能电池的新产品,将提高三星SDI的市场响应能力。三星SDI计划借此发展为全球太阳能市场中名副其实的市场领导者。”据介绍,今后太阳能电池市场将会大幅增长,三星SDI无锡工厂也将加深与中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三星SDI自2010年起进军太阳能电池用银浆领域,仅用6年时间,就实现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领先。三星SDI计划今年凭借中国生产基地及新产品,向太阳能产业近期发展迅猛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东南亚国家扩大市场。

产业供需格局进一步完善

立木信息咨询发布的《中国太阳能电池导电银浆市场调查与投资预测报告(2016版)》显示:目前,中国太阳能电池导电银浆市场主要是被美国、德国等企业所垄断,国内生产太阳能电池所用银浆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林伯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在光伏银浆领域,中国还是有一定技术的,但是和国外相比,在较高端的领域存在一定差距,所以目前很大一部分还是依靠国外进口。“整体制造上不存在问题,主要问题还是在技术差距。没有人家技术好,就很难有市场。”

三星方面称,三星SDI无锡工厂开始量产后,中国企业的材料供需情况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对此,林伯强表示,“这肯定会有正面的影响,本土化生产以后,中国厂商多了一个新的供货渠道,生产供需会有一定的改变,在技术上也会有所提高。”

面对中国新能源、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制造业领域的“蓝海”,三星正在“加码”抢占市场,三星在中国的频频大动作正说明了这一点。例如,2015年4月15日,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新型生产线“I LINE”竣工。而在一天之前的4月14日,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在西安也举行了封装测试生产线竣工投运仪式。两天之内,三星半导体在中国的两家工厂生产线先后竣工。

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三星打算在新兴产业方面以中国市场为中心持续发展下去。进入中国市场初期,三星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以劳动密集型组装加工制造业为主发展,但现在三星逐渐向西部内陆地区发展,投资领域也迅速转换为尖端技术、高附加值、资本密集型产业。

实际上,外资企业在加码高端产业布局的同时,也带动了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三星半导体工厂落户西安后,带动了160个配套企业入驻,形成了过千亿的半导体产业集群。

————————————————————————————————————————

2016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