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实体书店获政策支持,肯德基想“开书店”?

近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涉及工商审批、项目补助及奖励、公建配套等方面提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主业突出、多元经营”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

p63-CFP

CFP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银昕|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6期)

近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涉及工商审批、项目补助及奖励、公建配套等方面提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主业突出、多元经营”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

其实,近年来实体书店有“回暖”迹象。有分析认为,“回暖”或缘于国家政策扶持、书店改造升级、营销活动的增加以及多元经营方式。据统计,实体书店零售市场继2014年实现3.26%增长后,2015年继续保持正向增长,同比增长0.3%,规模达到344亿。但与此同时,网上书店零售市场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同比增长33.21%,实体书店目前总体生存状况依然堪忧。

卖咖啡的新型书店

能得到政策扶持吗?

随着实体零售业的升级改造,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不只卖书的书店,甚至其在图书上的营收占比低于如咖啡、简餐、文创产品销售等周边业态的营收占比,已不是人们传统概念中的书店,而更接近于一个零售业的综合体。

对于这类多元经营的新型书店会否受到政策支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位参与《意见》起草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只要经营者的行为有助于推广出版物的发行以及“全民阅读”理念,国家都予以鼓励和支持。他向记者举例说,“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不管是国有书店还是民营书店,不管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店还是多元经营的新型书店,都能从中受益,享受税收优惠。”

该人士同时表示,对这类新型书店,重要的是找准定位,实现图书销售与其他业态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而不是简单、生硬的拼接,或者只是做概念。“在制定扶持政策时,政府部门会进行综合考量。”这位人士表示,自己之前一直在想是否要将50%或以上的图书收入占比作为一项对经营者的硬性要求写进意见草案,但最终没有这样做,他表示这个指标会在未来作为对书店的一项调研指标,但不会成为硬性指标。

除了不会将多元化经营的新型书店排除在政策扶持范围之外,上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士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版《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已经对有关图书和其他出版物经营的审批程序大量简化,经营有关图书业务的门槛大幅降低,例如取消了出版物发行单位非法人分支机构审批的规定。“以肯德基为例,这个经营主体实际上是一家快餐店,但它在最近申请开展出版物经营业务,如果按照之前的管理办法,每一家经营出版物的分店都要单独审批,但现在不用了,只要公司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分店执证在当地备案就可以。”

过去3年财政部已拿出3亿元支持实体书店,未来还将继续

《意见》中提到,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实体书店的力度。“主要方式有两种,一个是奖励,另一个是项目补助。”上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士表示,奖励资金会给到市场中比较受读者认可的品牌,主要针对这些品牌书店在前一段时间的表现,从2013年到2015年,中央财政已经拿出3亿元奖励资金,支持部分特色实体书店;项目补助则是用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建设,一般来说数额比奖励资金大。

记者注意到,《意见》对书店规模的划分如下:大型书城、连锁书店、有特色的中小书店及校园、社区书店、农村书店。上述人士透露,针对农村书店,政策上将会采用鼓励创业的方式进行扶持。“比如新华书店这样的品牌,可以以特许加盟的方式让创业者使用其品牌,除品牌外,新华书店还会为其提供配送服务、管理平台和业务指导,这样一来,创业者有了资源,新华书店也扩展了其销售渠道和影响范围。”在场地支持上,《意见》要求城镇建设大型服务设施时做公建配套,为实体书店预留出经营场所,并且“加强政府引导,鼓励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具有较强经营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有分析认为,这将缓解书店高租金的成本压力,今后若再有实体书店希望以租金减免的优惠条件进驻商业中心或社区空间,便有了政策背书。

国营书店:此前已获得财政部数百万元支持,但目前最缺的 “还是资金”

2014年,位于北京美术馆东街的三联书店宣布开始24小时营业,尽管有强大的品牌为其背书,但其能否承担得起24小时营业带来的成本上涨,还是让业界为其“捏一把汗”。

北京三联书店总经理张作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24小时营业虽然会造成成本上升,但其对三联书店的影响是正向的。他介绍说:“24小时运营之后,人工费用成本增加了100万元左右,不过我们在2014年的营业额同比上涨了60%,刨去享受的政策补贴后,利润达到263万元,增长了110%,目前的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身为北京三联书店总经理的张作珍还有一个身份,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这家出版社的副社长,分管发行和市场,他亲历了图书出版行业被网络电商和电子阅读挤压得奄奄一息的整个过程。“不论是民营还是国营书店的代表,我们私下里交流的时候都对这个《意见》十分兴奋。”

《意见》印发当天参加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并且发言的张作珍表示,《意见》只是一个精神性的指导,并未对具体政策实施有明确安排。“这个意见是由11个部门印发的,其中牵涉到很多问题,一些机构都是决策单位,从意见到具体政策施行,还是需要时间的。”张作珍还表示,有国有资本背景的三联书店,此前已经享受到了多项资金支持,“2013年我们拿到了100万元的奖励,2014年是200万元,这两笔资金对我们升级为24小时书店是至关重要的;2014年我们又领到了财政部文资办给的600万元资金,这笔资金被用来开设在同方科技园的新店。”

据了解,尽管背靠知名出版社,三联书店也依旧要向拥有场地产权的出版社每年支付200万元的租金。记者问张作珍目前最希望得到的帮助是什么,张作珍表示,“还是资金”。“仅场地租金这一项费用,就占了整个成本的30%,租金一旦超过每天每平米3块钱,对书店的经营者来说,压力马上就大了。”张作珍说,如果有商业地产愿意对书店免收或者象征性地收取租金,这对书店来讲是莫大的鼓励,“天津市滨海新区有一处场地,不仅愿意对我们免收租金,还表示我们有什么要求都可以提,他们来为我们把场地装修好,这种支持方式是我们最需要的;如果仅仅是精神上‘支持’,但不减免租金,只是程序、手续上‘配合’的话,作为书店的经营者,压力还是很大。”

作为一个老牌书店,三联书店在美术馆东街的这家“老店”95%的营业收入来自图书和期刊的销售,二楼的雕刻时光咖啡店在空间上与书店有所分离,经营上更是独立结算。但张作珍也观察到了市场上一些书店进行“复合式经营”的探索,“我们观察到了一些情况,比如苏州的诚品书店,图书只占收入的30%左右,广州的方所书店也是类似的情况,以图书之外的周边业态为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图书只是辅助。我们觉得稍微有点走样,但也接受这种新的业态。”张作珍表示,虽然自己也不认为图书的收入构成比例应该作为一项硬性指标予以考核,但他还是认为政府的资金支持应该给予经过市场检验的且在读者中有良好口碑的品牌,避免有人利用此途径来套利。

民营书店:

希望补助能精确地针对书

作为民营书店的代表之一,陈定方也参加了《意见》印发时的会议,她于1994年在广州创办学而优书店,以偏学术和人文的风格立足。虽然在2013年与2014年,学而优书店获得了来自财政部的1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但陈定方对记者表示,目前书店在靠自己其他收入的补贴勉强维持,如果能再多领到一年的奖励,或许就会真正走出“泥沼”,“我们理解,政策需要照顾到其他地方,不能再申请了。”

据记者了解,图书销售本身的利润非常低,与之相比,属于周边业态的咖啡、简餐和文创产品的利润空间较大,从经营者的角度来讲,的确有加大周边业务来补贴图书业务的现实考虑。《意见》提出,若书店经营者想从事其他经营业务,有关工商部门在相关审批注册程序上应予以方便。对此陈定方认为:“可以认为《意见》是在鼓励书店进行多元化经营,用利润较厚的周边业态来补贴图书业务。”她还介绍,学而优书店目前也在进行这样的尝试,“但我认为这些只是点缀罢了,我们毫无疑问是一家书店。”

陈定方认为,书店经营者有自己的自由,进行多元化发展的探索,但她同时认为,经营可以多元,但补贴应该“一元”,“我觉得补助还是应该精准地针对书,毕竟这个政策是围绕书来进行的,其目的也在于推广读书。经营图书业务的实际营业面积和图书占整体收入和利润的比例,都可以成为补贴数额上的依据”。

此外,针对商业地产吸引书店品牌进驻的问题,陈定方言辞激烈地表示,商业地产理应减免实体书店的租金,“书店本身就是不赚钱的,即便减免了租金也还是不赚钱,这个时候商业地产就应当把对书店的扶持当做一项营销支出费用来做。目前整个实体零售业都在下滑,书店虽然本身不赚钱,但可以作为商业中心用来聚拢人气的一个营销手段,以此来抢夺那些已经习惯了线上购物的客户。”据介绍,学而优书店从未享受过正式的租金减免优惠,只是在2009年前后,广州在举办亚运会前进行城市基础建设时,学而优书店位于广州北京路昌兴街的分店受到施工影响,客流量减少,房东在6个月里免收了8%的租金,“那家房东是知识分子,喜欢让书店成为他们的租客。”陈定方说。关于公建配套,陈定方认为:预留空间产权都在政府手中,政府就更应该将这样的场所免费提供给合适的书店品牌使用,建立更多的实体书店网点。

问及陈定方眼前她最希望获得的政策支持是什么,与张作珍的回答一样,陈定方的答案也是“资金”,“目前我们的费用成本有50%以上是场地租金,如果能够将这一部分费用免去,经营压力就会大大减小。”

————————————————————————————————————————

2016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