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世界能源蓝皮书2016:中国电力投资过剩局面或加剧

文章导读: 2016年6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2016年6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召开。

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2016年1~2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4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与上年全年0.5%的增幅相比,2016年前两个月增速明显提高。1~2月,分产业看,第二产业用电量5900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1.5%;第三产业用电量为11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增幅仍显著高于第一、二产业,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持续提高。同时,随着第三产业占我国GDP比重迅速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推进,已经使中国电力消费的弹性系数明显降低,电力消费增速显著低于GDP增速。

蓝皮书指出,在2012年以前,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总体高于经济增速,电力消费的弹性系数大于1。2012年起,总体上看,用电量增速已显著低于经济增速,电力消费的弹性系数已明显低于1。

2014年起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已大幅回落。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根据全年经济总体稳中缓降的态势,预计2016年电力消费将维持低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尽管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2015年有望小幅回升,但仍呈低速增长态势,而供给侧新投产的装机将保持1亿千瓦左右的较大规模,中国发电设备尤其是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势必进一步下降。2016年1~2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629小时,同比下降了39小时。

中电联报告还预计,2016年全国电力总体供过于求,部分地区电力供应能力过剩相对突出。其中,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过剩最为严重,华北、华中、华东和南方部分省份总体富余。预计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仅为3700小时左右,比2015年平均利用小时数3969小时进一步下降,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4000小时左右。中电联报告建议:当前中国应严格控制新电厂开工规模,优化增量结构;加快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突出问题;坚持开放发展,推动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和电力贸易合作,解决国内电力过剩矛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