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生爱恨死·聆听生命的另一面——亚妮新书《没眼人》发布会

文章导读: 6月24日下午,浙江卫视导演、主持人亚妮六月底带着新书《没眼人》,和书中“没眼人”的原型——10名太行山盲艺人走进了北京大学,讲述没眼人生爱恨死的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伟 北京报道浙江卫视导演、主持人亚妮6月底带着新书《没眼人》,和书中“没眼人”的原型——10名太行山盲艺人走进了北京大学,讲述没眼人生爱恨死的故事,并带来了一场辽州小调的精彩演出。崔永元作为特邀嘉宾为本次活动做了开场演讲。

在开场的演讲中,崔永元说:“没眼人唱的一些曲子过去我们也听过,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曲子对我们有什么用,因为中国人说一件事情好坏都是用“有用、没用”来衡量的。冯骥才先生记载中国消失乡村的速度,乡村聚落一个个的乡村大概每天消失100个,很多这种乡村的习俗、文化都会在一夜之间消失,有一天没眼人的这些艺术也会消失,赫哲族的民间说唱伊玛堪也会消失,现在我们要郑重其事的问一句有什么用,我觉得它是整个民族的文化机体的组成部分,今天少一个指甲,明天少一根指头,后天掉一缕头发,你说有什么用,没有什么用,但是他会让一个民族显得丑陋不堪。终会有一天经过一丝一缕的掉,让这个民族的文化遍体鳞伤。”

崔永元说:“我和亚妮姐非常熟,因为她是我们主持的前辈,我们以前是看她节目的,后来我们也做了这个行当,她在这个行当做的特别优秀。我不知道用什么来衡量,比如做过多少节目,是什么样的收视率或者得过多少奖,这个亚妮姐全都达到了。但是她最辉煌的时候离开了这个岗位,就开始做了没眼人的纪录片,和他们一起做了十年。”“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像亚妮姐表示敬意,因为中国实在是不缺女明星,也不缺女主持人,缺的是什么呢?缺的就是对民间文化保护的有心人。亚妮姐做到了。”

1

崔永元在《没眼人》新书发布活动讲话

“没有欲望和遮掩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能坦坦荡荡活着和死去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四千多年前,一个叫辽的地方在供奉祖宗的祭祀仪式上,有一种手足舞蹈的吟唱,

后来渐渐演变成了当地娱乐的小调,称辽州小调。亚妮说,“没眼人”是中国的“荷马”,时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田青说,没眼人是“活着的阿炳”。亚妮用10年时间跟踪纪录拍摄,成书《没眼人》,讲述了这些“上天不要的人”的极其另类的快乐与自由的人生。

2

亚妮说,“那片净土就像鸦片一样,让我上瘾。”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迫不及待地要飞向那里,因为在那里可以大声地去笑,可以为自己而歌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