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专访诺远控股首席风控官郭露:P2P平台需要创新信用审核和风控的技术手段

文章导读: 诺远的网贷业务主要面向个人消费借款和中小微企业借款,在资产获取方式上首先坚持合法合规,其次是注重对借款人或借款企业的资质审核,并通过多元化渠道获取优质资产,为投资人提供优良的投资标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天津6月28日讯 (记者 韩文) “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基础并不牢固,金融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6月27日上午,国务总理李克强在第10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与此同时,李克强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我们还将深化国有企业、农村、投融资等领域的改革,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释放经济发展的更大活力。

作为具有20年金融证券从业经验的诺远控股首席风控官,郭露对总理的上述讲话印象深刻。

诺远控股风控官郭露

诺远控股风控官郭露

“目前,我国的问题在于征信体系不健全不完善,很多借款人的征信数据比较缺乏。在这种背景下,除了政府监管部门尽快出台促进个人征信市场发展之外,更需要创新信用审核和风控的技术手段。”郭露在达沃斯会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并回答了记者的以下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资产荒目前已成为P2P行业面临的比较普遍的问题,诺远是如何获取优质资产的?

郭露:目前,国内网贷平台资产获取主要有以下方式:一是通过线下团队寻找有需求的借款人和借款企业,并对其进行信用资质的审核;二是借款人或企业通过线上渠道进行申请;三是通过与担保、保理、融资租赁等机构合作,获取借款项目。随着“资产荒”加剧,各家平台也都在积极创新,开拓更多的资产来源渠道。

诺远的网贷业务主要面向个人消费借款和中小微企业借款,在资产获取方式上首先坚持合法合规,其次是注重对借款人或借款企业的资质审核,并通过多元化渠道获取优质资产,为投资人提供优良的投资标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征信体系不完善也是目前P2P行业面面临的困扰之一,对解决这一问题,您有何建议?

郭露:由于征信体系的不健全不完善,目前很多借款人的征信数据确实比较缺乏。在这种背景下,除了政府监管部门尽快出台促进个人征信市场发展之外,P2P平台需要创新信用审核和风控的技术手段,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借款人数据进行合法采集,与合规的大数据提供商合作获取相关的数据,以及行业内部的信息共享等方式,通过尽可能多的数据来源,提升信用审核的精确性和效率,降低借款人信用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大资产管理的时代,现在各大银行的资管部门在做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对他们之间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怎么看?

郭露:银行资管、券商资管、信托公司之间在资产和客户获取上必然存在着竞争关系,尤其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市场上优质资产稀缺,成为各类资管机构积极争夺的对象。同时,各种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会分别凭借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在业务领域开展上有所侧重,也不排除在资金、资产、渠道等方面的互补合作,共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请问诺远控股业务板块的风控是如何来做的?

郭露:从近两年行业内出现的种种问题可以看到,做好风险控制,对于整个行业和平台自身的健康发展,以及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都极为重要。

诺远在风控体系建设方面,着力追求“全面化、精细化、专业化”的目标。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一支800人左右的风控团队,每位成员均具有丰富的风控从业经验。同时,我们还打造了一支专业的金融建模团队,通过规范的建模流程,分析数据、了解客户、预测风险、确保风险可控。在风控体系构建上,已经涵盖了业务的各个板块和流程,并覆盖了投资者风险教育、风险报告、档案管理等各职能环节,严防任何风险漏洞,并对风控实施精细化管理,依据不同业务板块的特点,针对不同类别的底层资产,设置不同的风控标准和流程、配备各自高度专业化的风控团队,同时加强对合规风险的管理,规避监管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诺远征信的数据来源以及信息采集是如何完成的?

郭露:诺远在征信方面数据来源主要有以下渠道:一是借款人和企业提交的关于身份证明、收入证明、家庭住址、经营流水、人行征信报告等基本信息;二是机构数据,如诺远下属的网贷平台小诺理财目前已接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三是受借款人授权获取的其社交数据、电商交易数据、信用卡数据、生活服务类信息等数据。

随着金融科技的进步,大数据征信已经被P2P网贷行业广泛应用于借款人资质审核、反欺诈等各个环节。不过必须承认,大数据在提升信用审核效率及精准性的同时,也会有自身的局限。目前行业主流平台,包括诺远,采用的是将传统的线下审核与大数据建模审核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层层把关来降低风险,因此在数据来源上也是多元化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