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对话达沃斯中外工商界代表:不会允许资本市场出现井喷式或断崖式变化

文章导读: 李克强表示,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当中,要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性风险,防止金融市场风险交叉感染,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像中国经济一样,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某些领域发生短期波动,这是难以避免的,但是我们要防止出现“井喷式”或“断崖式”的变化。

15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17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天津6月28日讯(记者 郭芳)  6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应邀同出席第10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来自全球500强跨国公司负责人、工商界领袖、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出席。对话会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

13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落座之后,施瓦布问,您是先作一个简单的开场白,还是直接进入对话环节?总理说,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单刀直入吧。

第一个问题来自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白曼,他想了解的是中国政府推行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及进展如何?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这几年来一直在努力推进改革,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调整结构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着力为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同时又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他介绍说,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是简政放权,放松对企业乃至于市场的不合理管制。特别是对企业登记制度,以及审批制度等进行改革,使得中国这两年来每天新增的市场主体达到4万多户,有力地支撑了就业。第二,通过大规模的减税和降费,清除不合理的收费,新增登记企业的活跃度今年比去年还要高,达到70%以上。第三,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减少过多的管理层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将会继续努力地创造国有和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条件与环境。

12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与百度合作在中国对云计算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的美国云火炬(CloudFlare)公司首席执行官普林斯关注的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推动互联网发展的政策。

李克强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升级,必须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要使中国制造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必须依靠互联网,依靠云计算,依靠大数据。制造业的升级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走定制化、个性化的路,需要通过互联网迅速捕捉客户需求,按照客户需求来提供制造的产品。这是一个市场需求迅速变化的时代,也是每个人的潜能都有可能通过互联网得到挖掘的时代,是制造业面临的挑战,更是巨大的机遇。而云计算也正在对传统工业倾注很大的力量,通过搜集传统工业的数据,使它们能够找到新的路径进行改造。

他对普林斯说,“希望你不仅和中国百度这样的大公司合作,也要看到中国正在成长的、新的云计算公司。”

来自传统行业的美国铝业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柯菲德的问题直指去产能。

李克强直言,中国在某些行业确实有过剩产能,这几年来一直在消化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正在着力推进消化的钢铁、煤炭产业过剩产能,未来几年要消化1到1.5亿吨钢和8亿吨煤,涉及到近200万人的就业。因为新经济、新业态支撑就业的能力超出预期,所以中国有能力来消化这些过剩产能。

他还特别强调,中国重工业的过剩产能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是受到国内需求影响产生的过剩,并不是大量的出口。中国去年乃至今年1-5月份的出口是下降的。

美国赛富时(Salesforce)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贝尼奥夫的问题较为尖锐,他直接问总理,“您认为现在中国发展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或者说困难是什么?”

总理的回答很坦率,起码有双重挑战摆在面前:一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使深入融合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遇到不确定、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二是中国长期积累的矛盾和传统的、粗放的发展方式,与机制性的障碍纠结在一起,使中国推动改革转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要着力做的是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这需要外国企业的参与。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投资市场,也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他强调说,不论在中国投资过程当中或者合作进程中,有这样的困难,甚至那样的摩擦,几年下来算总账,可以确认,绝大多数公司在中国会得到比较高的回报。

说完之后,他又用英文补充说,可能是99%以上。这引得全场企业家都笑了。

毕马威全球董事长维梅耶非常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李克强告诉他,中国会尽自己的努力来维护自身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稳定。与此同时,中国还会通过金融改革来发展资本市场,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总体上来说还不够发达,一些市场还不够成熟,资本市场在中国整个金融体系当中、直接融资在全社会融资当中,占的比重都很小。中国有必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李克强最后表示,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当中,要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性风险,防止金融市场风险交叉感染,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像中国经济一样,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某些领域发生短期波动,这是难以避免的,但是我们要防止出现“井喷式”或“断崖式”的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