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专访百度总裁张亚勤:总理不仅有信心,还有很多应对措施

文章导读: 6月27日,在2016夏季达沃斯现场,李克强总理开幕致辞之后,百度总裁张亚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时说,“总理的讲话给全球传递了中国经济的信心,特别是通过传递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来引导预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郭芳| 达沃斯现场报道

6月27日,在2016夏季达沃斯现场,李克强总理开幕致辞之后,百度总裁张亚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时说,“总理的讲话给全球传递了中国经济的信心,特别是通过传递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来引导预期。”

“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比较平稳,特别是在大环境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本身仍然实现了平稳增长。总理还谈到了面对下行压力时怎么应对”,张亚勤说,不是只有信心,关键是讲了很多的应对措施。

222222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互联网对工业的改造融合已经显现

张亚勤最关注的是总理重点提及的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与融合。

“目前,互联网与第三产业的融合效果已经非常明显,消费互联网例如在电影票销售、餐饮、出行等消费行为的影响相当大。”但他坦言,互联网与传统工业的融合,即行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企业本身的流程要更长一些。“但这种改变开始慢慢呈现出来,例如,互联网和交通、物流、制造业的融合已经开始显现。这种融合带来的改变会让信息更透明,让供给侧和需求侧完全透明,因为互联网本身就是要消除不对称性。”

来达沃斯参会之前,张亚勤约见了一家大型制鞋企业的老板。他发现,这家企业生产库存较大。“为什么库存大呢?因为卖不出去。在生产之前,他们搞不清楚哪些卖得好,哪些卖得不好。而之前要弄清楚这些,要花很长的时间,周期是6个月。现在有新的ERP,直接和用户联在一起,马上知道什么产品卖得比较好,哪个市场卖得比较好,还能知道竞争对手卖得怎么样。数据实时更新,还可以对市场进行预测。”张亚勤认为,这就是通过互联网了解消费需求来改变供给侧。

未来10年,90后会有非常多机会  

“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张亚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生产要素正在发生变化。”

过去是土地资源、自然资源发挥主要作用,但现在可能更多的是人力资源、创新资源在发挥作用。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新的技术会成为改变的基本动力。

一些旧的行业和机会可能会消失。例如,人工智能出现后,很多重复性的、简单脑力劳动会消失。

“但未来的10年会有非常多的机会。”张亚勤补充说,在这一次工业革命中,一些新的行业和新的企业会出现,这将会创造更多不同的、更有价值的、更公平的工作机会,就像前三次革命也创造了大量的新机会一样。“90后的年轻人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机遇选择,可以做新的项目,可以开自己的公司。”

如同总理在演讲中所说的那样,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通过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