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我们的孩子会输在人生的“毒跑道”上吗?

6月21日央视财经报道,河北保定、沧州一带的企业正大量生产着有毒跑道。毒跑道的原料为废旧轮胎、废弃的电缆、以及各种说不清来源、说不清品种的橡胶垃圾。

p87 CFP

CFP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花骨朵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5期)

6月21日央视财经报道,河北保定、沧州一带的企业正大量生产着有毒跑道。毒跑道的原料为废旧轮胎、废弃的电缆、以及各种说不清来源、说不清品种的橡胶垃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规定,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工业产品,必须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未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必须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同时第二十七条规定,产品要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需要标明产品规格、等级、所含主要成份的名称和含量的,用中文相应予以标明;需要事先让消费者知晓的,应当在外包装上标明,或者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

央视财经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大量使用在校园内透气型塑胶跑道的主要原料—黑色塑胶颗粒,既无厂名厂址、也没有相关使用说明,更没有对产品质量的检验合格证。

有毒跑道威胁孩子健康,

家长群情激愤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如果跑道有毒,我们的孩子还有赢的希望吗?”王彤舒(化名)特别无奈,今年3月刚把孩子送去上幼儿园,就遇上了这样的闹心事。

5月底,一条疑似毒跑道致孩子流鼻血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刷了屏,文中家长们认为“罪魁祸首”是学校有异味的塑胶操场。

王彤舒马上想到,自己家孩子前几天夜里也流鼻血了,而幼儿园的塑胶操场是4月刚铺设的。她和孩子班上几个平时相熟的家长聊了此事,发现自家孩子并不是唯一不舒服的。有一位家长说,正生气呢,孩子从幼儿园拿回家换洗的枕套上有血迹,应该是在幼儿园流鼻血了,而幼儿园却没人与家长沟通此事。

一个成员接近300人的幼儿园家长微信群迅速建了起来。有一位家长在群里说:孩子半夜起来敲他们的门,开灯一看,孩子鼻血就那样流着,枕头上已经红了一片。除了流鼻血,还有孩子出现了反复咳嗽、皮疹、眼睛红、头晕乏力等现象。家长们在没有建群以前,以为自家孩子的情况只是个案,不明白原因到底出在哪里。而当孩子们的情况都放在一起,微信群里顿时炸开了锅。

幼儿园表示听区教委指示,

跑道拆与不拆迟迟未得进展

端午节前的某一天晚上,数十位家长聚集在幼儿园门口“讨说法”。王彤舒也去了,站在学校的围栏外,操场的异味一阵阵传来,她觉得特别自责,自从孩子今年3月上幼儿园,一直都是家里老人接送孩子,自己几乎没去过。而如果早点觉察到操场的异味,她也许早就开始想办法了。

拆掉跑道!这是王彤舒的第一反应。当天晚上,幼儿园也同意了家长们的要求,决定在端午节前就整体拆除。

但在近300人的家长群里,变数陡生。有些家长认为,幼儿园拆除了跑道,没了证据,自己孩子的身体损伤就无法索赔。他们要求权威机构对跑道进行检测。

就这样,端午节过了,“毒跑道”还在不断发酵。就在北京,又有两三个幼儿园的孩子出现了类似情况,也疑似与新铺操场有关。

区教委介入了,而幼儿园也不提拆操场的事了,表示一切行动听教委指示。 家长和幼儿园展开了拉锯战,迟迟没有进展。家长们私下猜测,是不是事情闹大了,几家幼儿园的家长都开始维权了,拆与不拆就不再是一家幼儿园的事儿了,而是会有标杆意义。

有家长准备给孩子转园。但随即就有别的家长提出,转园不现实,一是孩子需要重新适应新环境;二是,即使别的幼儿园没有“毒跑道”,但谁知道有没有“毒教室”“毒课桌”?

相关立法存在若干空白,

塑胶跑道毒性成分未作规定

事情仍在发酵。不断有媒体曝出“毒跑道”事件。梳理一下,仅仅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里,就有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十多个城市出现了毒跑道、异味操场问题。而根据新闻报道,检测结果只有四五个操场是不合格的,大部分都合格。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的操场经过官方检测,结果也显示合格。然而家长们自发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结果却是该校塑胶跑道多环芳烃、短链氯化石蜡等高于参考限值,4,4’-二氨基-3,3’-二氯二苯甲烷(MOCA)部分取样点含量高于参考限值,并且16间被采样的教室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全部高于参考限值。

新闻中说,我国有毒有害化学品环境管理立法存在若干空白。无论是适用于室外的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还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塑胶跑道的某些疑似毒性成分都没有规定。一直积极解决“毒跑道”事件的北京市教委,已经开始“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

王彤舒还看到,关于毒跑道的隐患,十多年前就有专家预警过。在2003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上,专家呼吁“尽快终止学校体育场地铺设塑胶跑道的做法”,因为学校体育场地铺设用的塑胶主要成分为甲苯二异氰酸酯,在烈日或强光下,会有甲苯二异氰酸酯气体释放出来,对人体有很大危害。呼吁从未消歇,直到今年年初还有人大代表呼吁终止塑胶跑道的建设,以免受毒气侵害。但各所学校为何长期以来对于如此显然的忠告充耳不闻?甚至,有些地方仍在大力推进塑胶跑道建设,比如,2016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将重点实施的十个实事项目中就包括,要新建163条中小学塑胶跑道,使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的塑胶跑道比例达90%以上。

6月17日,北京西城区教委对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操场进行全场拆除。

王彤舒看到了希望。但她说,如果幼儿园坚持不拆跑道,她准备辞职在家做全职妈妈了。她在微信群里发言,“之前曾纠结过多次要不要做全职妈妈,没想到被一个塑胶跑道打败了。如果孩子身体不好了,挣再多钱也没用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