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英国留去要淡定

考克斯遇刺后,英国民意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变化,统计结果显示:英国支持“留欧”的人数比例有所上升,轻微地转变了“脱欧强势”的状况。至于英国会不会碍于压力放弃这项表决?会不会将此事件当成借口而无限期推迟表决?会不会因为心理因素而最终“留欧派”胜出?现在,至少增添了不少的变数。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5期)

考克斯遇刺后,英国民意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变化,统计结果显示:英国支持“留欧”的人数比例有所上升,轻微地转变了“脱欧强势”的状况。至于英国会不会碍于压力放弃这项表决?会不会将此事件当成借口而无限期推迟表决?会不会因为心理因素而最终“留欧派”胜出?现在,至少增添了不少的变数。

我曾经提出过一个概念:世界正在进入“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再工业化”浪潮已经让各国开始更加保护自己的市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出现倒退,而英国欲以公投方式“脱离欧盟”的行动本身,实际带有明显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倒退的色彩。为什么不是“新工业化时代”,而称之为“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资本全球化的现状没有改变,金融资本至高无上的统治地位没有改变。很巧,去年这个时候,我以“世界进入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为题在英国牛津、剑桥和伦敦政经三所高校做了三场演讲,依我观察,当时“英国脱欧”这件事在英国并没有什么大的反应。

在英国是否应当“脱欧”的问题上,欧盟其他成员国近乎一致地持反对态度。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8日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英国如果“退出欧盟”,从此它将变成一个“小国家”,重要性恐怕还不如根西岛。意大利总理伦齐警告称,英国一旦脱离欧盟,就再也回不去了。

针对英国“脱欧”,IMF还公开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其失业率、财政赤字、通胀率等经济指标都将出现恶化。同时,由于“脱欧”可能加大贸易和投资壁垒,将导致英国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阻碍其生产率提高。

我们现在能看到的观点,基本以反对英国“脱欧”为主。但如果深究一下英国为什么提出这样的动议?普遍的看法是:英国试图以“退欧”作为要挟向欧盟其他国家“要价”——增加权益、减少义务,并加大英国在欧盟的话语权。前不久欧盟与英国政府之间的谈判已经结束,英国具体获得了怎样的权益,减少了哪些义务,双方都讳莫如深,但外界猜测,英国确实已经应当满足了。

“要价”成功之后,为什么公投还在继续?我怀疑,“脱欧”背后另有隐情。什么隐情?英国要“金蝉脱壳”。

我们曾经多次论证过这样的事实:货币战争的背后是资本争夺,而现在,资本争夺已经白热化,典型特征是:世界老大——美国已经全力以赴。在东方,它甚至不惜开动战争机器;那拿什么阻止欧洲呢?毕竟,欧元是对美元威胁最大的货币。

现在,欧洲发生了严重的“难民潮”。最要命的是:在这些难民欧洲登陆之后,德国、法国两个欧元区核心国家连续发生“暴恐事件”,这恐怕也是英国最大的担心,如果英国留在欧盟,它势必要接受欧盟的决议,允许难民入境。这件事有多可怕,恐怕英国人比欧盟其他国家看得更清楚。

那英国会怎么想?既然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那美国折腾欧元区的行动,英国也当然不愿承受。所以,当事态还不够严重的时候,英国更愿意金蝉脱壳。如果我们注意到英美之间的历史渊源,今天英国的选择背后,实际隐现着美国的意图。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