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江苏新民洲:后知青时代的产业革命

从“开发利用”转为“全面保护”,到2017年,我国将全部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由此推算,原木进口或迅速增加到8000万立方米/年,而其中约1/7将从一座原本并不为人熟知的长江码头“登陆”中国并完成一系列“保值增值”程序,这座码头就是位于长江北岸的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新民洲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克 | 江苏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5期)

从“开发利用”转为“全面保护”,到2017年,我国将全部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由此推算,原木进口或迅速增加到8000万立方米/年,而其中约1/7将从一座原本并不为人熟知的长江码头“登陆”中国并完成一系列“保值增值”程序,这座码头就是位于长江北岸的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新民洲港。

为什么具有如此重大战略意义的“国”字号项目会投向名不见经传的江北一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专程前往该地进行调研。

4000知青的创业基因

新民洲临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新民洲位于长江北岸,是江水长期冲积形成的半岛型沙洲。民国时期,22.5平方公里之地一片荒芜,因外地破产流民借此栖身之故,曾称“难民洲”。

1960年4月,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动员工矿、财贸等部门的共青团员、青年职工及部分城乡青年580多人开赴新民洲垦荒种地,此后N年间,江南古城4000多名知识青年和年轻工人分期分批“向新民洲进发”,承星履草,歌哭于斯。到1983年,洲上3万亩芦苇滩地上“变”出了561公顷良田沃土和兔、鸡、菜、葡萄、食用菌、甜油桃等10多个养(种)殖基地,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328马力,人挑肩扛垒起3层楼高的防洪大堤更使沙地绿洲有了安居乐业的坚固屏障。虽然其间新民洲行政归属多有调整,老知青也大都因年老退休陆续返城,但“江苏省国营共青团农场”这块特殊年代形成的“飞地”给几代镇江市民留下了骄傲的回忆,新民洲人的创业精神则始终激励着后辈们砥砺前行。

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德福认为,新民洲的“创业”始终与“创新”紧密相关——1983—1999年,农场实行国营事业体制下的集体化运作;1999年7月,各类农业机械以职工“竞标”方式实行租赁经营,为全省农垦系统树立楷模;2000年6月,打破运行近50年的国有机制,土地资源化整为零由个人自主经营,从场长、书记到党员干部、在职职工,每人承包0.53~0.67公顷农田;进入21世纪,土地资源二次优化组合并调整农场机构设置和水利电力管理体制,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强化,上世纪60—80年代先后兴办的以轻工业为主的场办企业陆续改制转向“民营”。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此刻,“招商引资”“市场运作”已经进入新民洲人的“词典”。

2003年12月,为策应江苏省委、省政府沿江开发经济发展战略,发挥新民洲沿江深水岸线优势,作为镇江市京口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与共青团农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镇江新民洲生态工业园成立,此后名称先后变更为“港口产业园”“临港产业园”。为适应市场规则,相应成立新民洲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实体运作。2006年6月,京口区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通过岸线资源带动广阔腹地的开发建设,打造特色经济板块,构建长江两岸联动发展、竞相作为的沿江经济发展新格局”,高起点、新概念的新民洲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应运而生——生态绿化核心、生活居住区、产业园区、沿江港口物流产业区、发展备用区……“一心四区”的布局标志着新民洲进入了“知识青年过长江”之后第二次创业的崭新阶段。

一次“颠覆性”转型升级

中共镇江市京口区委书记裔玉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新民洲建设的推进是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镇江市、京口区发展沿江经济、改善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托。新民洲的“第二次创业”,其核心要义是“转型升级”,这是一次颠覆传统的产业革命——“老知青留给我们一道绿水青山的风光带,新一代则要交给后人一条流金淌银的产业带,如何在前辈们‘创业’形成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上‘创新’打造以现代港口为依托的‘国家级进口木材中心’,考验着‘接盘者’的勇气和智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研究当地发展规划时注意到,新民洲的“转型升级”是一次心思缜密的战略布局,“产城融合”有望在此形成经典范例。

新民洲有2803亩基本农田,这是国家法律规定“不可挪作他用”的保护区域。新民洲2009年6月注册成立农业开发机构,其业务方向是以“大农业”的思路进行农业开发、农产品加工、水产品养殖、环境整治、新社区建设、新市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农业和生态农业、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目标是充分利用新民洲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以优质有机水稻为主线,以高效生态为基础,以休闲观光为特征,建设农田标准化、基地设施化、栽培有机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社会化、环境生态化、居民社区化的“苏南一流、特色示范”的现代生态农业。

因为预见到产业发展必然带来的人口集聚问题,新民洲计划用8~10年时间,吸引资金以“天蓝、地绿、水净”为标准,对新民洲镇域10平方公里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将其建设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与国际水准的生态小镇。目前,涵盖度假酒店、颐养服务、科研培训、康复疗养四大板块的新民洲社会养老示范基地项目招商已经启动。

新民洲毗邻京杭大运河与长江“十字口”交汇处,拥有长江岸线10.5公里,其中深水岸线5.38公里(平均水深-15米),作为镇江港“第7港区”,2009年3月,新民洲港建设获得国家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准,其明显的资源优势一下子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资本的目光。

2014年12月,新民洲终于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投资者——中国林业集团,双方合力规划建设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中林集团作为国内唯一从事林木经营管理的大型央企,将把新民洲打造成为国家级重要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到2018年,新民洲将承担中林集团原木进口量的70%,约1500万立方米,约占全国原木进口量的1/7。该项目旋即被列入江苏省2016年重大项目。

六个国家级基地面向全球

杨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项目在地方党委、政府政策扶持、央企资金和管理团队优势等多种利好因素叠加驱动下进展顺利,一期工程投资6.2亿元,建成2个5万吨级(兼靠7万吨级)深水泊位;二期工程投资12.9亿元,建成4个5万吨级(兼靠7万吨级)深水泊位;7个千吨级港池计划于2016年枯水期开工建设。仓储物流区占地2680亩,已建成堆场40万平方米。到现在为止,码头已成功靠泊来自新西兰、俄罗斯、澳大利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的货轮21艘,进口木材55万余方。今年2月,当年的“知识青年上岸处”已成为省政府批准对外开放的重要港口。

2016年4月7日上午,新民洲港口功能配套区总投资1.02亿元的木材加工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情况非常理想。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总经理徐海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产业城的重点配套内容,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占地123亩,安装各类木材加工设备60套,原木年加工能力约70万方;二期占地353亩,5月份开工建设,9月份建成投产,安装各类木材加工设备120余套,原木加工能力成倍增加。

“我们的模式是‘就地建厂’,对从新民洲港进口的原木进行加工,再进行销售,延伸港口的木材行业产业链,有效整合港口、加工、物流、销售各个环节,提升港口产业链,提高港口附加值。”徐海平说。

徐海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选择新民洲作为合作伙伴,主要是看中这里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较低的物流成本、较强的辐射能力、稀缺的深水岸线、广阔的纵深腹地,都十分有利于木材产业的“港工贸一体化”发展。“产业城规划建设用地4880亩,总投资50亿元以上,目的是打造百亿级产业规模的家具制造业总部集群,建成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服务于一体的中高端木材综合交易市场。未来的新民洲将成为中国木材产业第一港、国家级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国家级进口木材熏蒸处理基地、国家级进口木材加工基地、中国最大的木材烘干基地、国家级原木现货期货交易中心、国家级原木定价中心、国家级中高端木制品交易中心和以木业金融贸易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形成中国进口木材‘北有绥芬河,南有新民洲’的格局。”

杨帆认为,得天独厚的区域环境“联姻”优势天然的行业巨头,必然会产生引领一个产业、振兴多方经济的“巨无霸”项目。他表示,产业生态、良港深水、知青精神是新民洲的“三宝”,他们将以此吸引更多的关联企业入驻园区,共图发展大业。

————————————————————————————————————————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