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泰禾集团涉嫌毁坏文物被立案调查

上市公司泰禾集团开发南京颜料坊地块以来,在市级文保单位旁边开发项目,涉嫌损害文物,遭政府相关部门立案查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照普 | 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5期)

上市公司泰禾集团开发南京颜料坊地块以来,在市级文保单位旁边开发项目,涉嫌损害文物,遭政府相关部门立案查处。同时,该公司还在国家级文保单位朝天宫邀请影视明星为其地产项目宣传造势,封锁公共文化场所为其服务,以致南京博物馆馆长受牵连被停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泰禾集团2015年报后发现,购得该地块后,该集团通过关联担保贷款的方式,再次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出资金,所贷资金数额远超过收购资金数额。另外,其与子公司频繁的关联担保贷款总额占净资产的实际比例也远远超过证监会监管红线的要求。

颜料坊和古民宅惨遭破坏

2006年,南京正式启动“老城南改造”,坐落于此的颜料坊地块进入拆迁和出让程序。2008年7月,南京国土局将该宗编号为2008G18地块挂牌出让,实际出让面积79047.8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文化娱乐和住宅混合用地。这片三角形的地块北至洋珠巷,南至集庆路,东至中山南路,西至秦淮河,因其中有明代工业十八坊之一的颜料坊和古民居牛市等南京老建筑,在拍卖之初就引起诸多争议。

第一次拍卖流产后,2008年8月,南京市国土局举行第二次拍卖会,特易购广东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下称“特易购”)联手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商业网点”)以11亿元的底价独家竞得该地块。特易购与商业网点的开发方向并不契合,最终该地块被一分为二,其中,3.8万平米的颜料坊东地块交由特易购开发,而4.1万平米的颜料坊西地块归商业网点开发。

随后,商业网点引入在沪上市的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业企业”)参与开发,其控股子公司万业新鸿意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万业新鸿意”)与商业网点共同出资成立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吉庆”),共同开发颜料坊西地块,其中,万业新鸿意占74%股权。

引入合作方并未给项目开发带来改观,在此期间,数十位学者联合署名的《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告急》的信函将南京“老城南开发”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颜料坊地块拆迁只得搁浅。

据记载,明朝初年朱元璋迁来10万名手工艺人,构成“明代十八坊”,诞生了闻名遐迩的南京云锦和南京独有的“白局文化”。由于该地块上存在市级保护文物颜料坊49号和牛市64号,拆迁工作迟迟难以推动,一直闲置抛荒到2013年。根据土地管理利用的相关规定,南京市国土部门向颜料坊西侧地块下发了《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因此,万业企业决定退出开发。

万业企业2013年12月19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万业新鸿意以1.43亿元价格向商业网点转让其持有的南京吉庆74%股权,同时向其转让相关债权,本息共计1.59亿元。转让完成后,商业网点成为颜料坊西地块的唯一股东,但由于该公司隶属于秦淮区国有资产经营中心,2014年南京市要求国资公司全部退出房地产开发领域,商业网点于当年2月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整体转让所持有的南京吉庆100%股权。

2014年4月16日,一直开发顶级豪宅的上市公司泰禾集团竞得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总计出资4.217亿元,这成为泰禾集团进入南京的首个项目,宣布要将颜料坊地块打造成为泰禾院子系列高端别墅项目,此项目名称为“ 南京院子”。“南京院子”于该年11月启动,其主旨是“建造顶级奢华豪宅、打造中国院落文化”,但强调区别于一路之隔的顶级豪宅雅居乐长乐渡,该项目是明清古民居风格。

不过,泰禾集团进驻颜料坊地块同样遇到了项目开发与文物保护的冲突,这让其施工一度进展缓慢。“泰禾集团为了加快项目进度,不惜铤而走险,采取危险的施工方式,造成了南京市级文物颜料坊49号两进老宅被毁,另一处市级文物牛市64号也出现墙体开裂、门窗毁坏情形。”一位参与政府部门调查的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蒋克言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她是这个地块唯一的住户,看到吊车桩机紧邻着颜料坊49号东侧两进老宅作业,只听到“扑通”一声闷响,第二天发现两进古宅被毁,东边一进古宅全部垮塌,梁柱和墙砖被大量泥浆掩埋,随后她向文物保护部门进行了举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江苏省和南京市文物保护部门了解到,由于野蛮施工,开发商泰禾集团已涉嫌破坏文物,被立案调查。

p70-1 泰禾集团“南京院子”项目工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照普 摄

泰禾集团“南京院子”项目工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照普 摄

p70-2 清代牛市建筑标志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照普 摄

清代牛市建筑标志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照普 摄

罚款50万,而别墅11万元 / 米2

公安立案调查一年多未果

南京官方发布的情况通报称,去年3月9日,接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颜料坊49号两进房屋遭毁坏举报后,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当即会同南京市秦淮区文化执法大队赶赴现场,发现该处文物保护单位旁泰禾集团南京吉庆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两进古建筑被损毁。经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调查发现,泰禾集团南京吉庆明知该处为市级文保单位,仍野蛮施工导致文物遭到损毁,严重违反《文物保护法》。3月10日,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立案调查取证,随后依法对毁坏文物的责任单位泰禾集团罚款50万元,并按专家鉴定意见进行及时修缮,泰禾集团向公众做了道歉。同年4月20日,南京秦淮公安分局对外称,该局已经以涉嫌破坏名胜古迹罪立案侦查。今年6月13日,记者追踪了解案件进展情况,一位警方内部人士称,还未有正式侦办结果。

今年6月上旬,《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进老宅,住在牛市64号的蒋克言老人说,泰禾集团依然在野蛮施工。大型打桩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院内掉进不少碎砖和破瓦,老宅墙壁出现不少裂缝。蒋克言还称,公家的文物被破坏有人赔偿和修缮,但他们的私人古民居被毁坏却无人管。

南京一位开发商说,目前,泰禾集团开发的南京院子系列别墅每平米卖到11万元以上,如果不在文物保护单位周围施工,造成的“损失”有可能高达数亿元,但破坏文物的处罚力度较低,《文物保护法》规定对损毁文物的最高罚款只有50万元,对财大气粗的开发商来说是九牛一毛。但是,尽管如此,开发商也不能“见利忘义”。

在大成殿造势,拉馆长“下水”

今年4月24日,泰禾集团在南京博物馆大成殿举行了“南京院子”产品新闻发布会,邀请影视明星成龙等社会名人莅临。因利用公共文化场所为私营和个人利益服务,在社会上引发不良反响,当即受到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严厉查处。该局在通报中认定,“南京市博物馆擅自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商业宣传活动提供场地,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与文物保护不相关的商业活动,在业界和媒体中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该局通报中提到的南京市博物馆大成殿,即地处水西门附近的朝天宫,是江南地区建筑等级最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朝天宫之名,为明朝朱元璋下诏亲赐所得,取“朝拜上天”之意,因此,吸引了泰禾集团将其作为产品发布活动的风水宝地。

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通报中称,该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在查明有关情况的基础上,4月25日上午召开局党委会研究认定,市博物馆有关负责同志同意在国家级文保单位举行商业活动,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属擅自许可、严重违规,将国家级文保单位和公共文化资源提供给开发商用于商业用途,不符合文博场馆保护和利用的原则,责成市博物馆馆长停职检查,局纪委、监察室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根据最后调查结果,对市博物馆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分别给予行政和党纪处理。

在活动现场的一位有意购房者告诉记者,活动现场铺张奢华,大成殿前竖立着成龙的巨幅宣传海报,地上铺了红地毯,另有巨大的液晶电视滚动播放产品广告。舞台上数百只长凳一字排开,最前方是成龙和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的专座太师椅。此外,活动当天,南京市博物馆全天封馆,人员只能从侧门进出,门两侧站立泰禾的安保人员,国家级的文保单位被私人开发商出钱承包了。南京多位市民指责说,将国家级文物擅自放任开发商泰禾集团搞商业活动,背后或许存在官商勾结和腐败问题。

“空手套白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泰禾集团2015年报中看到,2014年9月28日,以泰禾集团为担保方,通过关联担保和资产抵押等运作,为南京吉庆担保贷款7亿元。泰禾集团花费4.2亿收购南京吉庆及其地块后,通过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后,又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迅速贷出7个亿的资金使用,用于后续开发。东吴证券一位分析师说,不少上市公司都这样运作,他们花费10亿元购买一个产品,再利用自身上市公司资源和商誉从银行套出17亿元资金使用,也可以将其称为“空手套白狼”。

证监会下发的[2005]120号《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必须严格控制。

记者查阅泰禾集团2015年报发现,该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有上百次之多。其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34.45亿,报告期内对子公司实际担保额为314.98亿,实际担保额占公司净资产比重为234.27%,已远远超过了50%的监管红线要求。

国浩(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尹志金说,像泰禾集团这样的上市公司,其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已远远超过50%的监管要求,高于监管红线的数倍,上市公司的这类非经营性风险,常常令投资者猝不及防,会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必须严加防范,监管部门也必须进行严厉查处。

对于本文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和事实情况,《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拨打泰禾集团年报公开信息中的电话求证,无人接听;然后又前往其在南京的办公地点,向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留下了记者本人的联系方式,要求其转交给公关部门,希望公关部门人员联系记者并回答相关问题。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泰禾集团方面回复。

————————————————————————————————————————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