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脱欧会使英国和欧洲两败俱伤

离开欧盟,英国的政治和经济会遭受严重且持续性的破坏;失去英国,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受到负面影响。来自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治家都告诫英国,强调脱欧并非明智之举。

p14 英国《经济学家》2016 年6 月18 日

英国《经济学家》2016 年6 月18 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5期)

离开欧盟,英国的政治和经济会遭受严重且持续性的破坏;失去英国,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受到负面影响。来自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治家都告诫英国,强调脱欧并非明智之举。虽然一部分英国人对于自己国家在欧盟的影响力感到失望,但事实上英国在欧洲事务中还是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的。 欧盟的竞争政策、单一市场和东扩计划都符合英国的利益。只要英国还在欧盟,那么它将继续保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哪怕是在复杂的移民问题上。

欧洲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也趋向英国留欧。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对英国全民公投保持沉默以防止激化脱欧思潮,但他也在今年3月的亚眠英法峰会上表示脱欧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后果。德国政治家持相同态度,也在讨论脱欧问题上小心处理,并且希望欧盟可以给盎格鲁-撒克逊模式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认为脱欧会给英国带来巨大灾难,也会使意大利在欧盟理事会上倍感孤立。不仅如此,意大利还担心,在主张排外的北方联盟党和民粹主义五星运动党内,英国脱欧会加速滋生欧洲怀疑主义。

【硅谷科技正席卷世界】

美国硅谷帝国方兴未艾,新一代的科学技术,如人工智能、3D打印以及区块链都诞生于此,并对日常生活中为人们所熟知的制造业、货币、服务业和国家主权等产生强力冲击。知名分析师玛丽·米克列出了2015年度20家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其中有12家美国公司、7家中国公司和1家日本公司。这12家美国公司占据了76%的总市值和87%的收入,并且其中有11家在硅谷。

【未来家电:贴心管理你的生活】

未来家电将通过传感器接收房间中各种活动的信息,从而解析、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咖啡壶可感知主人的作息,并在恰当时候自动冲泡咖啡;冰箱和食物储藏室之间可根据现有食材规划当天的饭菜。一份来自科技研究公司Business Insider Intelligence (BII)于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消费和办公机器人的市场有望在未来三年内得到迅猛发展,创收超过15亿美元,这是工业机器人无法与之相比的。

【全球跨境投资走势低迷】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预计今年外商直接投资(FDI)资金流的规模会下降10%到15%,前景黯淡,这反映出全球经济的脆弱性。根据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跨境并购的规模下滑了21%,同时绿地开发项目的规模降低了3.5%。这一变化趋势在发达经济体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在今年前4个月,发达经济体发布的绿地项目规模和跨境并购活动分别减少了23.4%和18.6%。

【欧美伙伴关系面临危机,亟须重塑】

长久以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对维护国际安全和全球经济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这种联盟关系却一度遭受弱化,影响力大不如前。欧洲和美国联合起来才能更为强大。在经济方面,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应努力推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的签订,从而加强相互之间的贸易与投资纽带。除此以外,美国还需接纳更大批量的中东移民,帮助欧洲减轻相关压力。

————————————————————————————————————————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