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京东百亿元“接盘” 1号店 PK“阿里苏宁”系

6月22日,沃尔玛和京东共同宣布,沃尔玛将获得京东新发行的约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京东将全资收购1号店,拥有其品牌、网站、APP等所有资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5期)

6月22日,沃尔玛和京东共同宣布,沃尔玛将获得京东新发行的约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京东将全资收购1号店,拥有其品牌、网站、APP等所有资产。这意味着电商平台1号店终于“三易其手”,在平安集团与沃尔玛之后,“新主人”换成了京东。受此消息影响,京东股价大涨5%;以收盘价计算,1号店“身价”约为百亿元。

据悉,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商店将使用京东的仓配一体化物流服务,其实体门店也将接入京东投资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和O2O电商平台“京东到家”。同时京东和沃尔玛将在供应链端展开合作,包括扩大进口产品的丰富度等。

从京东的角度来看,收购1号店将进一步丰富其商品类目,并拓展区域市场。此外,京东还将获得沃尔玛的全球采购链条,从而在跨境电商上获得更快的前进速度。

2011年,沃尔玛曾与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商谈入股,但被刘强东拒绝。此后,沃尔玛转向1号店,并于2015年7月对其全盘掌控。

此次京东携手沃尔玛,也意味着“腾讯京东沃尔玛”与“阿里苏宁”两个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商业联盟形成了直接对抗。阿里巴巴和京东收割市场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一汽集团遇信任危机反呛投资者

6月17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再次陈述了一汽股份不能按时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理由,但这份延期4天的回复并没有博得投资者的好感,央企信用度也再遭严重质疑,机构及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如何赔偿等问题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一汽夏利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问道:“三年后有信心保壳吗?”一汽夏利直接反呛道:“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快播2.6亿处罚案二审惹激辩

6月21日,快播2.6亿天价处罚案迎来二审,当年举报快播的腾讯公司作为第三人一并出庭。庭审进行了3个小时50分钟,没有当庭宣判。2014年6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快播涉嫌侵权腾讯为由,向其开出2.6亿元罚单。随后,快播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广东高院提出上诉。此次的激辩点主要集中在:深圳市监局是否有处罚权?行政处罚过程是否违法?快播是否侵权并侵犯公共利益?2.6亿处罚是否过重?

中铁总:俄高铁62亿美元无担保贷款

尚未形成最终意见

6月21日,针对此前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国已同意为俄首条高铁提供62亿美元无政府担保贷款”的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民回应表示,中俄高铁项目的投融资条件还在沟通协商中,俄罗斯媒体的这一报道不代表双方工作团队最终形成的意见。5月底,俄媒报道称,中国同意为中俄联合修建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提供4000亿卢布 (约400亿人民币或62亿美元) 贷款,且无需俄罗斯政府提供主权担保。

————————————————————————————————————————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