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英国脱欧”对华影响成达沃斯热议话题 徐绍史李稻葵等官员学者持乐观态度

文章导读: 在6月26日正式开幕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脱欧”给中国企业在英投资并购及经贸往来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成为多场分论坛讨论的焦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韩文 天津报道) “脱欧”——对于英国24日公布的这一公投结果,国际社会掀起轩然大波。在6月26日正式开幕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脱欧”给中国企业在英投资并购及经贸往来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成为多场分论坛讨论的焦点。

1466929514643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上表示,英国脱欧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不会很大。他认为,中国经济已融入了全球,这么大的脱欧事件应该讲对中国经济不会没有影响,通过投资贸易、通过资本联动它会影响到中国经济,但是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不会很大,而且相关部门也有自己的预案。 

与此同时,徐绍史坦称,这是英国内部的事情,也可以说是欧洲内部的事,所以我们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我们也非常希望有一个繁荣的欧洲。中国与欧洲与欧盟与英国都有良好的务实合作的基础,我们一带一路建设在对接欧盟的融客投资计划、对接欧盟的互联互通等方面有很多的务实合作。

mmexport1466934243125

经济学家李稻葵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在“新动力、新起点:中国的G20愿景”分论坛上,经济学家李稻葵更为乐观,“总的来看中国去英国投资我估计就算最坏的可能英国真是最后脱欧了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李稻葵表示,中国企业去欧洲投资包括英国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投资就是去买房地产,以及金融公司并购高科技企业,这两种投资相信不会受到任何未来英国退欧的进一步影响,他们主要的发力点、主要的诉求就是英国本地经济的红利;第二类投资是在英国设厂,以英国为基地利用英国欧盟会员国的地位来辐射欧洲大陆,从而获得零关税的好处,这类投资如果有的话会受影响,但是相信这类投资非常之少,很多都在东欧如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

论坛中,其他多位中外官员、学者也对“英国脱欧”事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