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独家|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国宝: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决策往事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即将迎来其首发任务——长征7号运载火箭将在6月25日至29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发射。

文 |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新华社记者 李国利 摄

新华社记者 李国利 摄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即将迎来其首发任务——长征7号运载火箭将在6月25日至29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发射。

据报道,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周围的宾馆已经全部订满告罄,地方政府将开放海滩供游客参观发射。估计对海南省来讲,明天将是一个万人空巷,目睹航天发射的一个兴奋时刻,我无缘去现场感受这种气氛,只能回忆一下文昌航天发射场决策的一些轶事。   

我国航天发射基地原有西昌、酒泉、太原发射中心。其中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是最重要的一个。之所以选择西昌作为卫星发射基地,是因为西昌又称为月亮城,天气晴好,符合卫星发射要求的气象窗口较多。西昌位于我国的内陆深处,从安全保密等角度考虑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我在担任国家计委副秘书长时协助甘子玉副主任分管国防方面事务,1999年我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后仍继续分管这块工作,后来成立国防科工委,国家发改委保留国防动员办公室,我一直分管到退休。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在九十年初时曾发生过一次泥石流灾害,我和原国防科工委一位姓张的领导同志,是副主任还是副政委我已经记不清了,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去处理泥石流灾害,后来也几次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观看卫星发射,所以和当时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胡世祥司令(少将)也算很熟了。后来胡世祥司令调国防科工委任参谋长,有一次他到我办公室来找我,和我谈海南欲建设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事。

根据当时的体制,西昌、酒泉、太原等卫星发射中心都隶属于国防科工委,而研发生产卫星、火箭的则是航天工业部,后改名航天工业总公司。国防科工委和航天工业部门是谁也离不开谁的两个机构,但是就算是亲兄弟也免不了有矛盾。从航天工业部门的角度看,他们在卫星发射上处于从属的地位,一切要听国防科工委的,心里是不太平衡的。所以一心想有一个自己能说了算的发射中心。这的确是他们当时心里的想法。

同时从技术角度看,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发射时脱落的火箭残骸散落在飞行途中,有时会砸坏民房和人畜,存在安全隐患。第二个问题是西昌位处四川盆地深处,要将火箭和卫星运抵西昌需要经过很多山区的隧道和桥梁,受运输条件的制约,火箭口径很难做到5米以上,否则就运不进去,这就制约了火箭口径向更大发展,向获得更大推力发展。另外卫星在发射过程中要克服万有引力,达到第二宇宙速度,理论上越靠近赤道越好。

现在海南建省了,国际环境也进入到了一个相对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如果能在海南建设一个航天发射场,可以克服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两个弱点,散落的火箭残骸落入海中。另外克服地球引力所需要的动力比较小。

这对于正在发展的海南省来讲是一个难得的好项目,可以展示海南的形象,也可以把海南航天发射场建成一个像美国休斯发射中心一样的,可以对外开放的航天教育基地和旅游观光基地。而对于航天工业部门来讲,也是一个在国防科工委体制外,按市场经济建设的一个商用发射场,也正是他们内心所希望的。所以最初的文昌卫星发射场主要是由航天工业部门和海南省在推动,这是否和海南省当时从航天工业部调去的鲍克明副省长有关我不得而知。

但是对于国防科工委来讲是要在自己的体制外另起炉灶,是不欢迎的。所以当时胡世祥参谋长到办公室来找我,就是告诉我国防科工委的一些意见。他们担心一旦海南的航天发射中心建成,具有很多优势,长期以来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建设在三线地区的西昌卫星中心会受到影响,走向衰落。我对胡世祥参谋长讲,希望国防科工委和航天工业部门及海南省好好协商一下,因为当时确有要发展5米以上更大口径火箭的设想,主要的障碍就是怕研发出来后无法运到西昌。如果将发射中心放在海南,通过海上运输这个问题就较好解决,为我们研制5米以上大口径火箭提供了条件。至于体制问题,希望他们三方能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

此外我也讲,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航天发射场不应该再是个神秘的地方,应该成为一个集教育、科研、观光旅游、发射相结合的多功能的基地,这有利于海南省的发展。至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地位问题,希望国防科工委能界定一个合理的分工,如商用大口径的发射可以放在海南,而军用性质的仍主要放在内陆地区。

胡世祥参谋长也同意这个想法。表示将与这几个单位协商。以后国防科工委多次和航天工业部门、海南省进行磋商,大家从大局出发,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这个意见就是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和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隶属于一个单位,统一管理,仍旧归国防科工委系统,即现在的总装系统。胡世祥参谋长后来见到我也表示国防科工委(现在的总装备部)同意在海南文昌建航天发射场,主要工作也转由他们负责了。

今天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式建成了,并且将承担第一次发射任务,确实值得庆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