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华师附外美高:打造最原汁原味的美式高中

文章导读: 五月中旬,广州开发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美国国际领袖高中(下称“华师附外美式高中”)落地广州黄埔。这家旨在中国打造最原汁原味美式高中的学校一经成立,很快便受到华南区留学圈子及华南各大媒体的关注。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现场采访交流

现场采访交流

华师附外美高1

华师附外美高

华师附外美高2

华师附外美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李梅) 五月中旬,广州开发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美国国际领袖高中(下称“华师附外美式高中”)落地广州黄埔。这家旨在中国打造最原汁原味美式高中的学校一经成立,很快便受到华南区留学圈子及华南各大媒体的关注。

在美国留学梦仍然受追捧的今天,国内各式各样的美式高中也并不少见。这家尚未招生开学的新学校何以成为关注点?6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了该学校的美方校长马克·亨普希尔与广州岭南教育集团总裁贺惠芬。

中美百强计划广州首个项目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宣布推出“百万强计划”。奥巴马总统希望,预计到2020年能够送100万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奥巴马表示,“如果美中两国准备在全球一起采取更多行动,那么一个最好的开端就是学对方的语言、真正了解对方。”

华师附外美式高中正是“百万强计划”在广州的首个项目。2016年5月中旬,在广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中国(广东)——美国(纽约)经贸合作交流会会上,在广东省委及省教育厅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广州岭南教育集团与美国德州国际领袖学校签订中美“百万强”计划——华师附外美式高中。

据了解,德州国际领袖学校是美国第一家亦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美国联邦及德州教育部批准,可与中国各省市顶级初高中合作,实行英语、西班牙语、中文三语沉浸式教学的美国德州知名公立学校。这所学校建校仅三年半,国际教育领域经验却十分丰富,在美国已有上万名学生,在当地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目前该校美式高中项目已在海南、上海等地落地。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则是由国内211工程重点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负责管理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外国语学校。

马克介绍,华师附外与美国德州国际领袖高中成功携手也是由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促成。华师附外美式高中将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开学,首期计划招收9年级、10年级共3批学生,每批次25人,国籍户籍不限,修满学分便可获得美国高中的毕业证,可报考全球的大学。

原汁原味美高课程+双向交流

在美国从事教育事业近30年的马克是德州国际领袖学校派到华师附外美高的美方校长,他在美国中学与国际高中教学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他所管理的多家美国中学被评为蓝带学校及全国模范学校。

“我们希望打造最原汁原味的美式高中,为学生积累一个完整的美式高中经验。华师附外美式高中将扮演一个踏脚石的角色,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经历,把学生从中国成功地、顺利地接受并理解美国教育理念,并过渡到美国的教育系统等。马克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为了成为这块原汁原味的“踏脚石”,华师附外美式高中把来自德州的教育体系落实到了各个方面:以美国德州高中核心课程TEKS(德州高中教学大纲)作为直接的教学指导大纲;选聘的教师和校长全部来自德州国际领袖学校且全部获得相关资质认证;绝大部分课程采用全外语外教授课,每个外教配一名具有留学背景的中文助教等。

此外,在保持美式课程的原汁原味下,华师附外美高也进行中西结合,将美式课程与中国学生传统优势课程的融合,为中国学生提供冲击海外名校的高品质课程。

作为中美“百强计划”的项目,华师附外美式高中还有一把杀手锏——“双向交流”项目和双毕业证的措施。

“我们的交流项目是双向的,我们派学生过去六周,他们派学生过来六周,以6周为一个周期,互相学习。国外学生在这里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的学生会帮助他解决这些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都有成长,而我们中国的学生在国外也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马克说。

贺惠芬补充解释,在四年的美式高中学习中,学生可以随时申请到美国继续下一年级的学习,毕业后既可以选择中国的高中毕业证,也可以选择美国的高中毕业证书,后者在国际范围的高校均被认可 ,是美国南方院校协会认证(SASC)的学历证书。

三大特色挖掘学生最大的潜力

被问及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时,马克校长意外地不提及考试成绩、英语能力等等指标,反而多次强调了他所认为的孩子身上最重要的特质:充满激情、积极主动、和学校有着共同目标(进入美国高校学习),渴望挑战自己、渴望更深层次国际化教育。

作为在国际教育、公共教育系统有着多年经验的教育家,马克认为自己“有义务教育所有的孩子”,“我希望帮助那些孩子获得成功,把他们的潜力最大地发展出来。”

为了挖掘学生最大的潜力,华师附外美式高中设置了领导力课程、三语教学、尊重孩子个性特质的偏科设置三大教学特色。

领导力课程可以被认为是华师附外美式高中的最独特的课程,这一教学特色源于德州国际领袖学校。“领导力课程在中国目前非常火,而在德州,他们把领导力课程细分成14个细致的人性的特质,根据不同的特质开展体验。学生每一周都要上这个领导力课程,去培养它的特质。”马克说。

马克表示,华师附外美高希望培养的不是拼搏型的领袖,而是服务型的,他服务整个团队、整个社会,他要做出的决定是善良的、符合规则的,不会为了个人利益而牺牲很多其他的东西。

此外,马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在申请美国学校时,学生应该具备有挑战性的课程、优异的高中成绩、丰富高质的课外活动、优秀的文书、推荐信、社区服务记录、标准化考试的成绩及社会实习经历等,但是社区服务往往是中国学生的短板,因此他强调华师附外美式高中鼓励学生参加社会服务,每个高中生每一学年参加社区服务不少于150小时,并且自己记录过程与书面总结。

另一个源于德州的教学特色则是英语、西班牙语、中文三语教学,均设为必修课程。“西班牙语和英语作为必修课,是沟通交流的桥梁和途径,这三门语言大概涵盖了全世界人口的75%,对孩子们以后在国外的生存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马克表示。

贺惠芬表示,“德州国际领袖学校本来就用汉语教学,他们的五千多个学生都在学汉语,因为他们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德方学校对于中国文化的重视、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国际地位的认同,是两校得以建立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华师附外美高的 “倾向认证”教学。

“简单一点来说就是‘偏科’,只是在我们这里,偏科不是一件坏事,”马克笑言。“在德州的教育体系下,除了最基础的通识教育,我们会根据学生的偏爱的学科给他一些建议。不是给孩子贴一个标签,而是根据他的倾向给他一个指导。比如说艺术类的学生在数学方面可能修三科就够了,因为读艺术的人不需要去拼数学,在基础的知识以外我们更加鼓励学生有特长和倾向。”这种理念与国内更强调提高弱势科目的方法相比,更加尊重孩子的个性和特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