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也是醉了!上海晋兴资产陷4亿元兑付危机,高管举报老板卷款跑路、涉嫌犯罪

文章导读: 6月19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得一份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单,其中透露,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财务季健华、法定代表人严爱民、销售总管李银涛等三人联名向上海警方举报,自家公司面临资金流动性问题,老板王某跑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宋杰| 上海报道 

法定代表人、销售总管、财务联名举报总裁卷款跑路、涉嫌犯罪

6月19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得一份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单,其中透露,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财务季健华、法定代表人严爱民、销售总管李银涛等三人联名向上海警方举报,自家公司面临资金流动性问题,老板王某跑路。

回执单内容显示,2014年8月晋兴公司(经营地址:上海市淮海中路999号)注册成立后,王某以总裁的名义实际控制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在经营资产管理及理财产品中,于2015年初开始,王某将公司的资金逐渐划转至其控制的其他公司及个人银行账户。合计资金约1.5亿元,造成公司资金链断裂,资产投资管理无法经营,理财产品无法兑现。目前,尚未兑付投资人有2000余人,未兑付金额达4亿余元。季健华认为:晋兴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不正常划转公司资金及将公司资金划至其控制的公司和个人银行账户的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故到公安机关报案。报警日期为今年6月16日。

晋兴公司官网显示,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致力于投资Pre-Ipo股权、二级市场、上市公司定增计划、债券及权证等,注册资本金1亿元。其项目合作方包括海航集团、UBS等,战略合作方包括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等。根据滨江集团(002244.SZ)今年一季度报显示,晋兴公司系滨江集团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根据3月31日收盘价7.49元计算,约有8000万元市值。

公司一片狼藉,投资者滞留三天不敢回家

6月20日,记者前往上述晋兴公司经营所在地,只见晋兴公司大门敞开,办公区域一片狼藉,宣传单满地都是,警方在现场登记投资者信息,包括身份证、电话、投资金额等。

11

22

33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宋杰|摄

6月20日,从早上9点至下午7点,虽然警方在现场表示已经立案,但近百余名投资者仍不愿离去。报案人季健华被警方口头传唤遭遇投资者阻拦。

4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宋杰|摄

投资了30万元的穆阿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她得知出事的消息后就一直在晋兴公司门口,已经三天没有回家,“就怕重要证据遗失。我亲眼所见有业务员想搬走电脑,结果被物业拦下。有4个装有客户资料的硬盘现在不知去向,还有一部季健华与缪某某单线联系的手机现在也不知道去哪里了。”

公司财务:我认为公司投资项目造假

缪某某是谁?有数名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出事前,缪氏集团董事长缪某某每次都是通过这部手机‘遥控’季健华,对工作做出部署。”

记者获得了一份6月20日季健华手写的字据,“我于2014年10月上海缪氏企业集团委派至上海晋兴资产管理公司任财务,上海晋兴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是赵某,平时一直是和缪某某联系的,赵某占有50%晋兴资产的股份,赵某是缪某某委派的。广州金博项目因为最后资金没有从晋兴资产直接支付给广州金博公司,我还问过王某,王某直接和我说,项目是他本人直接负责的,让我不用过问,你直接负责资金的收入和支付,不用和别人说起,由此判断此项目造假。”

公司高层与投资者达成一致:第一要抓到王某

在晋兴公司的墙上,记者看到,已经留有数名投资代表的联系手机。穆阿姨告诉记者:“第一批投资者代表约有5人,都是自发选举出来的。公司管理层一开始都不接电话,后来我跟他们说,就我们几个代表跟你们沟通,会帮助你们安抚人心,他们才答应开会。”

在穆阿姨们的努力下,6月19日,公司高层与投资者们见面,当日会议纪要显示,双方一致认为,第一要抓王某(通过私人方式寻找或警方抓捕);第二实际控制人缪某某需出面正视现实问题。双方还梳理了眼下晋兴公司的资产包,其中包括:一自由资产400多万元,现已冻结;二缪某某1900万元借款,通过民事责任追讨;三平安创客5000万元,通过公安或公司合法途径追讨;四固定资产928万元折后约500万元,通过第三方评估找到买家(需缪某某出面签字);五晶石财富1000万元,通过公安途径追讨。

老板跑路前,公司还大宴客户,投资者最多买了500万理财产品

在晋兴资产未发生兑付危机之前,为应对线下理财市场低迷的环境,其推出投资“送黄金+返现金”的销售手段,一度吸引大量投资者。

投资者张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6月8日,晋兴公司还让业务员召集新老客户吃饭,“业务员说随便可以带几个人来吃饭都可以”,据张先生回忆,当日的人均消费100元以上,共设了10桌。“现在大家对理财公司都不放心,讲师在现场宣讲晋兴公司与其他P2P公司有什么不一样,很多客户在饭桌上直接签单。我一开始也是怀疑的,之前马路上遇到的业务员留了联系方式,业务员找了7个月我才买11万元链融通产品,我听说最多一个投资者买了500万元。”

据了解,这个年化收益率10%的“链融通”产品融资方为山东宝华耐磨钢有限公司,资金用途为企业经营资金流动性补充,产品期限为3个月、6个月、9个月,产品一期规模48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10%-16.5%(每月付息,到期还本及最后一次利息),5万元起认购。担保公司为广州金博物流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1.59亿元。

现场一名自称是公司员工的女士向记者反映,“季健华说根本没有广州金博这个项目,10期融资都是自融,只是以这个名义最后钱进了王某另外一个贸易公司的账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