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第二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在重庆两江新区召开

文章导读: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级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健康发展,推动新区创新体制机制,2016年6月20日-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重庆两江新区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着力践行新发展理念 进一步发挥国家级新区新引擎新示范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国家级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健康发展,推动新区创新体制机制,2016年6月20日-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重庆两江新区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出席会议。

国家级新区是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何立峰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各新区勇担使命,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经济增速继续保持较快水平,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新区发展面貌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向社会传递出积极信号,为全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在工作会上发言   张晓峰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在工作会上发言 张晓峰 摄

何立峰强调,新区发展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区域特色、高点定位,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的高水平统一,坚持绿色、低碳、集约、智慧发展,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改革探索,坚持创造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新区只有与时俱进、把握时机、抓住机遇、不断创新,才有可能始终走在本区域乃至全国的最前头,并在本区域发挥新引擎、新示范和举足轻重的作用。

何立峰表示,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新区的优势越明显,良好发展态势就越凸显。各新区要因地制宜、因区施策,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方向和重点,目前发展困难较大的新区,应该多一些拼劲和闯劲;具有开发开放相对优势的新区,应该多一些探索和创新;基数较低、相对远离中心城区依托的新区,应该多一些实干和积累;新近设立、刚刚起步的新区,应该多一些谋划和定力。同时,相关部委和各省(区、市)要创造条件、提供支撑,努力为新区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把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与加快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促进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把实施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措施与推进新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相结合,把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优化提升新区整体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新区新引擎、新示范的作用,为促进本区域乃至全国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翁杰明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国家级新区,既是我国区域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也是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平台。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推动国家级新区加快发展的时机已然来临。两江新区作为全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载着国家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厚望。六年来,得益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全力指导和兄弟新区的积极帮助,重庆两江新区开发建设初见成效,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5%,初步构建起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开放体系,成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性项目的主要承接地、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及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试点区。下一步,重庆将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全力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区域发展引擎、创新驱动窗口和内陆开放标杆,更好地发挥两江新区在全市“一盘棋”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凌月明在工作会上介绍了重庆两江新区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两江新区积极融入国家内陆开放战略和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开发开放,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承载能力和拉动区域发展的整合能力不断增强,努力探索内陆开放的途径。立足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开发体制;聚焦资源要素,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坚持产城融合,大力完善城市功能。两江新区将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开放门户功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体现国家级新区的引领性。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管委会主任、舟山市委书记周江勇就舟山群岛新区围绕国家战略,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加快建设江海联运中心做了详细介绍。

兰州市政府副市长、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介绍了兰州新区利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布局上特殊的区位优势,畅通向西开放的物流、集散和铁路编组枢纽,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向西开放。

广州南沙新区副主任曾进泽详细解读了南沙新区建设全面合作的国家级新区、世界级城市群的新枢纽,加快推进新区体制改革,更好地服务企业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举措。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召开,也是各新区精诚合作、互通有无,分享经验共同促进彼此发展的盛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重庆两江新区规划展览馆、重庆互联网产业园及猪八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服务贸易园、水土高新园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18个国家级新区相关负责同志,有关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国家开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西部司、基础司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