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波士顿咨询:2016年75%的中国消费者将维持或增加消费支出

文章导读: 6月20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调查研究显示,在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波动的环境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依然强劲,尽管增速有轻微放缓,但消费增长仍在一个惊人的上升轨道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方竹) 6月20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调查研究显示,在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波动的环境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依然强劲,尽管增速有轻微放缓,但消费增长仍在一个惊人的上升轨道上。BCG中国消费者洞察智库(CCI)近期对中国消费者信心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2016年,75%的中国消费者将会维持或者提高消费水平,相比2015年81%的比例有小幅下降。

消费增长的两个主要驱动因素是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仍然很强:超过40%的中国城镇家庭稳定处于中产阶层及富裕群体。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很强烈,但从2007年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主要原因是家庭收入增速放缓。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家庭收入增长率从去年的9.4%降至8.7%。收入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是工业增长放缓,这也导致许多工业领域从业人员对待消费更加谨慎。

负责这次调查研究的BCG合伙人魏杰鸿(Jeff Walters)表示:“尽管消费信心稍有下降,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我们关注的是消费‘增长’的减速。对于从快车道转向中速车道的消费者来说,2016年的消费总额将保持不变。消费者不会进行急刹车。”

消费崛起背后的力量

在中国消费持续强劲的表现背后,有两股重要力量:一是上层中产阶层及富裕家庭和小城市中产阶层及富裕家庭的崛起;二是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出现,他们是更自由、更成熟的消费群体。到2020年,中国上层中产阶层及富裕家庭数量将会翻倍,达到约1亿,占城镇人口的30%。这一群体的消费意愿将保持强劲,消费增速将高达17%。他们当中约有30%计划在今年增加消费支出,这一比例和2015年持平。之所以上层中产阶层及富裕消费者具有这样强的消费韧性,是因为他们当中有50%的上层中产阶层消费者和75%的富裕消费者都从事高端服务业的工作。而新兴中产阶层、中产阶层和准中产阶层的消费增速为5%,这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缩减开支的趋势,他们当中仅约有15%的消费者计划在2016年增加消费支出。

中国“年轻一代”的人数和收入都在快速增长。到2020年,18-30岁的年轻人口将占全部城镇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年轻一代的年均消费增长率为14%——是“上一代人”,即年龄在35岁以上人群的两倍。到2020年,年轻一代在消费总额当中的占比预计将由目前的45%升至53%。

年轻消费者大多成长在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财富不断扩张的时代。这使得他们的消费意愿更加强烈:60%的年轻消费者都同意这一说法:“每年我都想买更多东西”。上层中产阶层及富裕阶层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则更加随性。他们当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有一些商品对我而言真的很重要,我不会太过计较在上面的花费,喜欢或需要就会买。”能够约束他们消费意愿的因素之一或许是工资:和“上一代人”相比,很多年轻一代消费者都在薪酬较低的零售和商业服务领域工作。

房价上涨战胜了股市动荡

调查显示,最近的股市波动对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包括消费)影响很小。一半以上的受访消费者认为,近期的股市波动是正常现象;4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近期的波动是对之前持续快速上涨所形成的股市泡沫的纠正。几乎有一半的消费者认为,股票的涨跌不会影响他们的消费。大约70%的城镇家庭没有在股票上进行投资,而那些投资股票的家庭收入更高,并且增加消费支出的可能性更大。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性才是他们更为关注的问题,而他们对房价走势仍持乐观态度。80%以上的城镇家庭拥有房产,其中60%享有尚未变现的房产增值。约有60%的消费者预计,未来1-2年内自己的房子价格会上涨,而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未来1-2年内买房。对房价走向最为乐观的是更为年轻和富裕的消费者,以及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在年轻一代、上层中产阶层、富裕消费者和三四线城市消费者中,约有三分之二预计未来1-2年内房价会上涨。

消费者继续升级消费

中国消费者仍然想要升级消费,但偏爱的品类正在发生变化。婴幼儿用品、消费电子产品和金融服务仍然是消费者最愿意升级消费的前三大品类。个人护理产品(比如护肤品和美容产品)以及旅游度假产品的排名正在上升。汽车和耐用品的排名有所下降,这或许表明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环境感到不确定,他们因而选择推迟高价品类的升级消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